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夏末初秋,清凉气候,山回路转,碧空蓝得透亮,海拔1400米的空气似乎更加纯净洁爽,大团海绵似的云朵悠闲地被风推着飘过去,过一会儿又散开;连绵的青峰一座接一座,深浅不一的绿色层层叠叠,配上淡如云烟的薄雾,犹如仙境一般;山野草绿,人美花秀,身着精致挑花筒裙、头戴艳丽圆形帽饰的花瑶姑娘时而经过,回眸一笑映得湖光山色分外明媚……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风光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风光 

  立秋时节,也是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关键时刻,从这天起,“决战决胜 网约邵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走进隆回花瑶,掀起一波网络热潮。

  事实上,这一活动从7月份就开始预热了。7月22日,虎牙直播发布的邵阳三农主播选拔赛招募令在网上走红,500多位主播参与“直播助农 网约邵阳”直播带货,为邵阳农产品打call。同时,邵阳市委网信办积极策划“决战决胜 网约邵阳”网络扶贫宣传活动,邀请中央、省级网络媒体,围绕邵阳脱贫攻坚主题,深入一线采访报道,讲述邵阳脱贫故事,展示邵阳决战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鼓舞中国决胜全面小康的豪迈信心。

  花瑶出镜,珍品出山

  月挂柳梢,喜降花瑶。8月7日晚,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伴着花瑶姑娘们热情洋溢的歌舞,“决战决胜 网约花瑶”网络公益直播带货正式开启。

“湘农荟大直播”正在进行中“湘农荟大直播”正在进行中

  “湘农荟大直播”携手红网时刻、红网千屏、湘农荟、淘宝、快手五大平台,联动各大融媒体、采购商队伍,以多元化、多渠道的方式把魅力花瑶推到镜头前,为特色农产品“吆喝”助威,为花瑶旅游摇旗呐喊。当地乡贤解读民俗历史文化,产业带头人介绍当地产业发展故事,主播带着网友云端游花瑶、品民俗、访乡情、吃土菜,助力邵阳特产走红网络,积聚人气,展现隆回独具特色的物产和地域风情。

  隆回金银花、宝庆桂丁茶、腊肉、猪血丸子、蜂蜜等邵阳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传播迅速窜为“网红”。“网络扶贫公益直播带货”、“篝火晚会直播”、“决战决胜 网约花瑶”等微博话题吸引了成千上万网友围观互动。线上线下齐相聚,乡里乡外众欢腾。直播活动超三小时,人气一路飙升,订单纷至沓来。到直播结束,综合各大平台流量达2620万人次,销售额共计276万元。

  “云”游虎形山,遍地“邵阳红”

  8月8日上午,盛大的揭牌仪式之后,“邵阳市网络公益直播基地”正式落户隆回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为推介花瑶特色旅游风光,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驱车前往旺溪瀑布群和龙瑶幽谷,置身于原始自然景色,观赏秀丽山水,聆听蝉鸣莺啼,体验游览的乐趣。许多直播大V纷纷举起手机,同步线上直播这次观光游赏,把镜头这端的喜悦传递给全国各地的网友,大家一同“云游”虎形山。

 旺溪瀑布景区 旺溪瀑布景区

  虎形山花瑶景区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也是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在这里,苍松翠竹中回荡着激情高昂的呜哇山歌,花旁溪下簇拥着绣织挑花裙的花瑶姑娘……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特色产业在这里融为一体。

  亲近自然的旅行方式越来越被现代人所接受,直播带客人气越来越旺。有业内人士表示,线上直播可以实时拍摄风景,随时交流互动,不仅让游客体验更直观更真实,还能够提高旅游产品的美誉度和可信度,一些游客甚至会当场下单。

 邵阳特色农产品:金银花、辣椒酱、山界红糖、龙牙百合、柴火腊肉、猪血丸子 邵阳特色农产品:金银花、辣椒酱、山界红糖、龙牙百合、柴火腊肉、猪血丸子

  “网约湘游”是邵阳市今年以来大力推进“信息化助农”的重要战略,网络直播不再只是单纯的休闲放松途径,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营销方式。借网络直播增添乡村旅游的魅力,以“互联网+”的方式推进脱贫攻坚战进程。

  千年的花瑶古老而深沉,现代的花瑶热烈且开放。“网约花瑶”这种直播带货的推介方式,将花瑶推上“云”端,为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花瑶的风姿魅力;同时开创“隆回模式”这样的网络推广手段,将自然资源充分开发,为隆回县打造了一张名扬万里的旅游名片。

 挑花工艺品展示 挑花工艺品展示

  为解决邵阳珍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难题,今年以来,邵阳市委网信办建立多级多部门联动机制,打造一张全省网信系统自上而下动员、涉农部门、主流新媒体、重点涉农网络平台强强联手的“一纵三横”信息化助农网络,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插上信息化翅膀,落实一系列扎实有力的助农行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邵阳红”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赋能。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邵阳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进“信息化助农”和“网约湘游”工作,以农户喜闻乐见的方式,畅通上下游信息及渠道,加大信息化助农惠农力度,助力“邵阳红”红遍三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