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0 日,岳阳平江县浯口镇黄棠水闸提闸泄洪。图 / 新华社8 月 10 日,岳阳平江县浯口镇黄棠水闸提闸泄洪。图 / 新华社

  本报长沙讯 8 月 10 日上午,省防指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防汛抗旱视频会商调度会,会议开至各市州,主会场设指挥大厅。李大剑针对 9 日强降雨做部署安排,分析当前洞庭湖形势及部署下一步工作,分析湘中南旱情及部署抗旱工作。

  李大剑说:“ 要继续狠抓防汛,不到最后一轮强降雨过去,我们不能言胜。”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报告的情况,降雨还在进一步发展之中,以怀化为中心的湘西地区,以岳阳为中心的湘东、湘北地区的强降雨还在进行,这些地区应继续高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水情、灾情的发展,加强巡查防险。李大剑还强调,要特别对主要灾种做好充分的分析,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的洪水及城乡积涝等灾害。

  在做好防汛工作之外还应加强抗旱工作。李大剑说,今年的情况是湘北降雨特别多,而湘南降雨量明显减少,南北不均,北多南少的特点非常明显。加之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强了旱情。各级部门应当做好抗大旱、抗久旱、抗长旱的准备。

  北面打防汛战,南面打抗旱战。湘南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李大剑在会上要求,应早做准备,做好动员部署工作,避免大旱来了,陷于被动地步。

  此外,李大剑指出,还要确保饮水安全,同时做好蓄水保水,加紧修复工程。“ 防汛是一条线,抗旱是一个面,要打持久战,较长时间,所以这个责任也要压实到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个环节。” 李大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