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今年 35 岁的肖俊是常德澧县城头山司法所所长,在当地乡亲们的口中,大家都热情称之为 “ 英雄所长 ”,而这个称呼的来源,要从他跳入冰水中救人说起。

  2019 年 1 月 7 日下午 4 时 40 分左右,肖俊开车行进至澧县梦溪镇缸窑路段附近,双向的车道被十多辆车堵得严严实实。一辆白色汽车翻到落入路边的堰塘,车身几乎全部没入冰水中。肖俊听到围观群众议论 “ 车里还有人没救出来 ” 的声音,立即下车往十几米外的事故地点冲去,脱下衣服跳入了堰塘中。在试图拉开车门未果后,他又尝试用手敲开车子的尾窗 , 仍然失败。塘底尽是淤泥,肖俊准备在岸边寻找石头等硬物。这时,有村民递过来一把锄头。为了不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又让车内获得新鲜空气,肖俊先用锄头砸破后挡风玻璃。随后,他绕到汽车唯一露出水面的左后车门处,手握把手、脚蹬车身,使出全身的力气将车门拉开。

  车门打开了,车内的年轻男子双手举托着一个两岁的女孩递了出来。肖俊赶紧接过孩子,此时孩子已经因寒冷而昏迷。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孩子被送上了岸。等父女俩全部被救出后,肖俊才发现左手可能在锤玻璃时不小心划伤了,血流不止。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肖俊每天都要下村入户进行防疫工作。为了工作顺利开展,他组织村干部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一起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方式,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地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管控,并做好体温测量。肖俊积极发挥司法所法律宣传的职能,和村干部一起通过广播、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开展防疫普法宣传,推送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法律要求,宣传卫生防护知识。

  目前,肖俊的主要工作是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参与基层政府工作。2020 年春节,他和那对被自己救起的父女还有联系;回忆这起惊心动魄的救援,他只说 “ 这只是件平常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