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目前,个体工商户可通过两种方式在长沙买房。

  针对市民咨询的 “ 买房时个体营业执照能否代替流水 ” 问题,近日,长沙市长信箱回复称 “24 个月工资流水可以凭已满 2 年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意味着在买房时,若营业执照满 2 年,可代替 24 个月工资流水。

  日前,有市民在市长信箱询问,他已有大专学历证,缴纳 14 个月社保,还有法人个体营业执照,且营业执照已满两年多……他能否在长沙买房?8 月 3 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长信箱回复称:如需通过人才(学历)购房,请提供学历证明、工作证明、24 个月工资流水、24 个月居住证明及社保在缴证明,进行申请购房。其中 24 个月工资流水可以凭已满 2 年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梳理市长信箱的回复,个体工商户缴纳的个税也可作为购房资格审核的有效依据。

  早在 5 月 6 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长信箱回复称:个体工商户凭个税购房的如果纳税人为工商户店名的,则购房申请人须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其上登记的业主姓名和申请人姓名一致的,认定其个税缴纳凭证有效。正常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均可作为购房资格审核有效依据。另外,个体工商户在一年中未缴纳个税的月份数不能超过 4 个月,但必须满足 24 个月正常缴纳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