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詹加福)8月3日晚7点6分,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一起警情,怀化市经开区某工地施工现场2名施工人员坠落深井急需营救。接警后,支队立即调派环城西路消防站和东环路特勤消防站2个抢险救援编队、1台照明车赶赴现场救援,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侦察发现:施工现场由于钢筋架垮塌,造成2名工人坠入24米深井,1名工人受伤较轻,被迅速救了上来,另外1名工人被钢筋从胯部穿入胸腔,被卡在深井中的钢筋架上,情况十分严峻。

时间紧急,由于井内受力点脆弱,无法支持较多人下井救援,操作空间受限,大型救援器材无法使用,只能依靠小型救援器材进行救援。掌握好情况后,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施救,首先在地面架设消防软梯、由2名消防指战员携带救生绳和切割工具下到深井,下井后立即对扎进工人身体的钢筋进行局部切割。

救援中,消防指战员一边切割一边安抚伤者情绪,切割的同时对钢筋进行冷却,避免钢筋因切割发热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钢筋切断后,1名消防指战员下井协助救援,3名消防指战员利用救援绳固定住伤者,给他佩戴好防护装备,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被困工人救出,交由现场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