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综合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日前结束。记者8月5日获悉,湖南共有6个项目上榜,包括1个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另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等参与的项目也分别通过初评。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信息显示,2020年度初评通过226个项目,其中46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4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13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湖南共有6个项目上榜。

  自然科学方面,由湖南大学张晓兵、谭蔚泓、赵子龙及陈卓领衔完成的项目“荧光探针性能调控与生物成像应用基础研究”在初评中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科技发明领域,中南大学阳春华、桂卫华、王雅琳及李勇刚与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文德、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蒋晓云合作完成的项目“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在初评中获得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高校的表现有惊喜,除了一贯上榜的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参与的项目也通过此次初评。

  具体来看,湖南大学领衔完成的两个项目“高导热油基中间相沥青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与成套装备及应用”“海岛/岸基高过载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领衔完成的项目“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参与的项目“南方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与应用”及湖南农业大学参与的项目“粮食作物主要杂草抗药性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这五个项目,均在初评中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参与的项目“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在初评中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初评结果显示,含金量最高的自然科学一等奖被复旦大学获得。而从获奖总数量来看,浙江大学成最大赢家,共获评各类奖项10项,湖南大学斩获3项,中南大学有2项。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湖南已斩获国家科技奖超过2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