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益阳讯 8 月 2 日,益阳资阳公安分局新桥河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案,依法查获犯罪嫌疑人益某兰(女,32 岁,资阳区大码头人,有盗窃犯罪前科)。和以往调查侦破案件不一样的地方是,民警通过刷抖音,“ 按图索骥 ” 寻找到了嫌疑人。

  7 月 23 日晚,资阳区新桥河镇爱屋湾村居民龚女士将其汽车停在家门口,粗心大意忘了锁车门,结果被窃贼光顾,顺手盗走了车内现金一千余元。次日清早,龚女士发现车内财物被盗,当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警后,新桥河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依法调取了龚女士家门前的监控视频,发现窃贼是一名身材高大的中年女性,其走路姿势、发型等具有一定特点。掌握这一情况后,民警继续走访调查,寻找案件突破口。7 月 30 日晚,新桥河派出所副所长李泰华在家刷抖音时,无意中发现本地一群众上传的视频中,涉案犯罪嫌疑人大摇大摆的出现在辖区某村。民警立即对该抖音视频进行分析,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大致藏身区域。8 月 1 日下午,结合走访摸排,民警于新桥河镇毛家山村将犯罪嫌疑人益某兰成功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益某兰对其盗窃他人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 之所以注意到她,第一个是因为她身材较为高大,走路时姿势和一般女孩子有点不一样,大摇大摆的,第二是她留着光头,这个发型在普通人中也很引人注目。” 民警介绍。

  8 月 2 日,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益某兰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