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邵阳县7月16日讯(周鹏荷花和辣椒是邵阳县三门村两大扶贫产业。今年,该村这两产业持续发力,百亩荷花吸引许多外来的游客点亮了美丽乡村,红红的辣椒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火。

唐方华唐方华

  “我叫唐方华,原来也在外地经商,在政府的号召下,回到自己村里来,带动贫困户和老百姓种植辣椒跟荷花,辣椒带动贫困户种植保低回收,采取务工的方式,贫困户收益还是可观的,荷花底下又可以放龙虾、荷花鱼,通过种养结合的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走进白仓镇三门村嘉骏生态农业区,连片200亩荷花池中荷叶郁郁葱葱,绿甸甸的莲蓬,千姿百态的荷花亭亭玉立,绿荷相倚满池塘,整个荷塘看起来野趣盎然,别有一番韵味。马路宽了,村庄美了,路上游客络绎不绝,纷纷感叹当地的变化巨大。

游客 张方叶游客 张方叶

  “以前马路很窄,要来这里玩要走路过来,现在车子可以开到家里去,现在环境比较好,荷花好漂亮。”

  本村能人唐方华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回乡创业,带领村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在特色蔬菜基地,一串串红红的辣椒挂满枝头,他正组织村民采摘辣椒,村民唐秀青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唐方华的带领下种植辣椒等特色蔬菜,2019年底摘掉了贫困帽子。在他的带领下全村128户贫困户脱了贫,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村民 唐秀青村民 唐秀青

  “自己在家做了二三亩地,弄了万把块,帮公司做捞万把块,一年二万多块,在屋里又可以照顾到家里,又在屋里方便又好。”

  邵阳县三门村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形成了农旅融合,如今走进三门村,绚丽绽放的荷花,圆润饱满的瓜果、向阳而开的油葵,构成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村里的旅游发展带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也形成农旅互促互动的良性循环。该村2018年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村民年平均收入由2014年1900元增长到8500元。

邵阳县三门村扶贫队长 胡文凯邵阳县三门村扶贫队长 胡文凯

  “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我们村的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将我们三门村的产业做大做强,将三门村建成邵阳县县城的菜篮子。”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