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湘赣两省共饮一江水,地缘相近,人民相亲。

  在两省肆虐的洪水中间,曾杰毅和战士们辗转数百公里,连续作战二十余天。

  自7月9日以来,他们从郴州开拔,北上怀化、东进江西,又移防至益阳,回家的日子一再推迟。

  顾不得炎炎暑气,此刻曾杰毅们正在益阳市南县乌嘴乡东河堤段,紧张地巡堤检查,不放过一处细节。

  曾杰毅是湖南消防救援总队郴州支队指挥中心主任,他反复叮嘱战士们,“一定要仔细查看,长时间河水浸泡,堤坝极有可能出现散浸、甚至更为严重的沙眼险情。”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鄱阳湖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江西省面临着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应急管理部的紧急调派下,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建强率领曾杰毅们在内的225名指战员、45辆车、30艘舟艇,与兄弟四省消防救援队伍一道驰援江西省九江市,成为逆行在抗洪一线的无数个橙色背影。

郴州支队指战员在益阳南县巡视堤坝。程鹏伟摄郴州支队指战员在益阳南县巡视堤坝。程鹏伟摄

  拼尽全力

  为考生紧急“摆渡”

  7月17日,是鄱阳县油墩街镇桥头中学中考的日子。然而镇上的道路全部被淹,被洪水围困的考生和家长都犯了难。

  就在他们焦急之时,远处的橙色身影正一点点变得清晰,也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曾杰毅和队友驾驶着冲锋舟,为全校考生当起了“摆渡人”。

  不比平时在湖水中行船,洪水下暗藏的电线、木材等“暗器”,随时可能缠住橡皮艇、冲锋舟的动力泵。为了避免“搁浅”,他们只能一点点划桨通过“障碍物”,为了让考生们在考试前顺利赶到,曾杰毅和队友们拼尽了全力。

  在晏桥村附近,曾杰毅发现了2名考生,为了安抚他们的心情,他一边为考生穿好救生衣,一边细心叮嘱道,“慢一点,不要着急,一定要记得带好准考证。”

  一艘艘舟艇、一趟趟救援、一个个往返的橙色背影。他们顾不上吃饭,一瓶矿泉水、一包压缩饼干就解决了午餐。

  “谢谢消防员叔叔,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学生李子武在成功转移之后,激动地向曾杰毅和队友鞠躬感谢。一天下来,曾杰毅和队友一共转移出23名中考考生,26名被困群众。

曾杰毅领命出征。颜雨彬摄曾杰毅领命出征。颜雨彬摄

  想方设法

  转移被困病人

  “长丰村有1名病人被洪水围困,急需转移。”7月18日上午,一接到村民求助,曾杰毅立刻带领队员前往救援。

  经询问得知,54岁大姐余时秀腰椎做了手术,独居在一栋二层小楼上,家中断粮,手机没电,和外界失联已五天。此刻俨然是洪水中的孤岛,雨还在不停的下,水已经淹到二楼窗户附近,情况十分危急。

  救援队赶到她家时,洪水已经淹没了大门,只能从墙上的小窗户进出,由于余大姐腰椎受损,无法弯腰,只能站着或平躺。冲锋舟也随着水流来回晃动,无法固定,怎样才能在余大姐平躺的情况下顺利救出来?

  结合多年的救援培训经验,曾杰毅有了主意:用动力发动两台橡皮艇,顶住冲锋舟的一侧,使其能稳固靠墙,方便实施救援。

  稳固冲锋舟后,曾杰毅带头爬了进去。看见房里漂浮着的一块门板,他们赶紧把余大姐抬到门板上。十分钟不到的功夫,余时秀被成功救出,随后被转移到安置点。

曾杰毅利用砂石装袋机进行作业。颜雨彬摄曾杰毅利用砂石装袋机进行作业。颜雨彬摄

  后勤保障

  提升战斗效能

  这两个瞬间,是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在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的生动体现。

  实现快速救援的背后,是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多次组织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进行舟艇驾驶员培训、水域专业救援培训、高层建筑救援培训、森林防火培训等专业性救援培训的有效成果,极大地提高了官兵的救援技术与业务素质能力。

  “我们在前方冲锋陷阵,后方的科技支撑和装备保障也非常到位。”曾杰毅感叹,“这次增援,湖南消防在江西建了个临时‘后勤保障部’。”

  在彭泽县马当镇堤坝加固现场,沙袋制作不再是大众眼中的苦力活,变成了生产流水线作业。消防队员们正操作着一台红色的“大家伙”,快速地自动装沙封袋。

  “这是今年我们总队和三一重工共同研发的砂石装袋机,大大的解放了战士们的双手,提高了作业效率。”曾杰毅表示,“以前都是人工绑带,现在有了自动封袋,沙袋更坚固了,可以有效地抵御洪水对沙袋的冲袭,从而增强整个堤坝的坚固度。”

  在这次增援过程中,湖南消防不仅出动了砂石装袋机,还有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被装洗涤消防车和淋浴消防车等自主研发的新型装备,在实战中展现了科技含量,提升了战斗效能。

  消防队员走在哪里,都随行配备饮食保障车和冷藏车、装备检修车和宿营车,有效地解决了消防指战员在灾区的吃穿用住问题。他们还多次将洗涤车和淋浴车开到受灾点,为他们的生活送去便利,受灾群众纷纷点赞,“没想到受灾后还能洗上热水澡,真是太贴心了!”

  据统计,援赣期间,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累计出动任务85起,出动指战员2244人次、车辆273台次、舟艇516趟次,疏散转移受困群众532人,营救人员163人,转移物资10.35吨,累计排水81.5万立方,沙石沙土装袋 1.84万袋,清淤清障约168余吨,服务帮扶受灾群众4197人次,洗涤衣物3380余件,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

湖南消防总队配备的新型装备。程鹏伟摄湖南消防总队配备的新型装备。程鹏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