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胡立强 邓生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基础打牢了,产业兴起了,群众富起来,民心聚起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东山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7月下旬,骄阳似火,记者来到东山村实地探访。漫山遍野,瓜果飘香,随处可见丰收的喜悦。

  修出致富路,采摘幸福果 

  “翠冠梨熟了,又大又甜,快尝尝。”东山村巩塘组山坡上,贫困户朱佑文正在为梨树下套种的小米椒除草,见到有外地客人来,他停下手中的活,热情招呼着。

  近年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东山村新修了19公里通组公路,实现所有自然村全覆盖。路通了,大货车可以开到果园边,梨价从每公斤0.5元涨到1.75元,小米椒价格也稳定在每公斤1.75元以上。山边建起了采购点,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朱佑文种了12亩翠冠梨和7亩小米椒,预计今年总收入可达7万元,是往年的7倍。

  东山村村支书徐双全介绍,近几年,村里共投资67万元,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水晶梨、锥栗、金银花等种苗25万株。现在,全村种植了3500亩水果,1000亩生姜、辣椒等优质蔬菜,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集体收入逾15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从扶贫前的2400多元提高到9000多元。

  5G助力电商扶贫,农产品不愁销路 

  “果蔬种得出,也要卖得好。”徐双全告诉记者,该村以合作社为龙头,建成240平方米的冷冻库储存应季果蔬,新建986平方米的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还建起了专业电商平台促销农产品。

  今年4月,有村民反映网络慢。在扶贫队的协调下,郴州移动公司迅速行动,建设5G基站。前不久,东山村成为郴州市第一个开通5G网络的村。现在,全村依托5G技术发展电商,为农产品“线上直播,线下销售”带来了更多机遇。

  “小康大道,稳步前行,东山已是硕果满枝头。”徐双全介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501人,已脱贫155户495人。

  易地搬迁住新房,生活过得喜洋洋 

  “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贫困户徐社奴告诉记者,10多年前,因忍受不了家境贫寒,他的爱人抛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后离家出走。抚育孩子,守着薄田,徐社奴一度很绝望。

  2017年,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挂点帮扶东山村,把徐社奴等3户贫困群众列为帮扶对象。“跑了老婆,来了亲人,刘市长就是我的亲人。小康路上,没被落下,唯有感恩。”徐社奴重燃生活的希望。现在,他种了5亩果蔬和水稻,重拾剃头手艺,开起理发便民店,每年收入2万多元。房子、票子都有了,还有一辆三轮车,两个儿子顺利落户,读书免学费还有补贴,生活过得喜洋洋。

  前些年,东山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2户村民住在危旧土坯房里。现在,村上建成了3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8户贫困户和26户随迁户挪出穷窝。

  老旧房子拆除后,复垦复绿变身菜地和果园;土坯房重建修缮后,面貌全都焕然一新。黄墙青瓦、别致村居、宽阔村道,在红日映照下格外耀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