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品质不过关、延期交房、贷款迟迟办不下来等问题近几年在长沙多个楼盘存在。

  近日,星沙广悦星苑的业主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他们的房子不仅延期交房 7 个月,而且房屋品质存在严重问题,多户业主的房子漏水,且地下车库、电梯间也出现过漏水情况。还有部分业主的房屋贷款时隔一年仍没有进展。

  8 月 3 日上午,记者跟随业主来到位于漓湘路以北、东四路以东的广悦星苑项目了解情况。

  房屋内、车库、电梯间多处漏水

  今日上午,一台大众车安全气囊被弹出的视频在广悦星苑业主群内传播。据业主介绍,该车辆在地下车库行驶时,由于地下车库下水道的盖板松动反弹,车内安全气囊被弹出。

  业主金女士表示,自开发商通知收房之后,近几日业主群内处处有 “ 惊喜 ”。据业主披露,8 月 2 日上午,21 号栋的电梯间出现漏水,水从电梯间照明灯所在的位置不断流下。8 月 1 日,项目地下车库出现严重的漏水情况,从业主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出,水从车库顶部一角喷涌而下。在此之前,18 号栋和 16 号栋有电梯出现过故障,卡住了进出的行人,20 号栋 20 楼的一户业主家里,水从 20 楼卫生间一直流到 18 楼。

  记者今日在广悦星苑停车场看到,停车场多处存在积水,墙面有较为明显的水印。在多户房内,屋顶、墙面、地面等处有补修过的痕迹。据悉,多位业主的家里都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业主金女士说,她家房子的天花板漏水。业主谭女士说,她的房子下水道堵塞、屋顶有细裂缝、墙面有空鼓,厨房的烟道装不了回烟筏。此外,20 号栋有业主的住房公积金在 2019 年 8 月 12 号已完成面签,但至今还未完成贷款。

  团购置业,却被延期交房 7 个月

  业主谭女士从 2004 年至今一直在星沙工作,目前她是广汽三菱的员工。2018 年,她与单位几百位同事一起 “ 团购 ” 了广悦星苑的房子,房屋单价约 4100 元 / 平米,谭女士购置了一套建面约 88.47 平方米的房子。根据合同约定,2019 年 12 月 31 日,他们即可收房。但直到今年 7 月 20 日,他们才收到开发商发送的收房通知。好不容易可以收房,谭女士与同事们都很开心,但当他们来房子实地看了之后,业主们都傻眼了,房屋 “ 存在的问题严重到超过他们的想象 ”。

  业主们一致认为,开发商未提供相关证书,且延期交房 7 个月,应该支付业主一定金额的赔偿。

  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时开发商需向业主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但谭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并未见到以上文件。购房合同第十一条房屋交楼及违约责任中规定,开发商逾期交房未超过 90 日,自本合同第十条规定的最后交付期限的第二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壹的违约金。超过 90 日,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

  开发商:电梯、车库漏水不属于工程问题

  广悦星苑项目开发商为长沙力都商务置业有限公司,公开报道称,该项目于 2018 年获得 “ 湖南省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省级示范观摩工程 ”、“ 长沙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观摩工程 ” 等称号。

  广悦星苑项目现场整改的李姓负责人今日向记者表示,电梯及车库漏水均不属于工程问题。8 月 2 日电梯漏水的主要原因是 5 楼的消防栓被打开,水往电梯流了。发现问题之后,他们关掉消防栓、将电梯开到顶楼、且将地面流下的水拖干。地下停车场积水主要是配电房安装的除湿机和空调出水管流水所致。“ 业主验房的时候确实有漏水,但量不是很大。收到业主的反馈之后,开发商、承建公司、总包单位一起成立了整改小组,目前,防水整改已经完成。” 李姓负责人说。另外,开发商已答应业主,在 8 月 15 号之前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成。

  长沙力都商务置业有限公司营销部熊总告诉记者,项目 800 多户业主中,目前还有十余户业主的商业贷款没有办下来,七十余户业主的公积金贷款未办理,但本月已提交 158 户业主的资料。关于业主延期交房的赔偿,熊总表示还要等公司的具体回复。

  律师观点:业主可投诉或起诉开发商

  对于广悦星苑的业主来说,他们该如何维护正当权益?潇湘晨报常年法律顾问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开发商有义务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交房,对于开发商逾期交房的行为,业主可以依据合同主张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业主既可以与开发商自行协商,也可以向政府主管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

  此外,开发商在交付房屋时有义务保证房屋的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和合同约定条件,对于业主房屋和地下停车场的漏水问题,在质保期内,业主可以主张开发商履行维修义务,开发商怠于履行的,业主可以向政府主管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履行维修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