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新闻发布会举行,标志着湖南首家以“湘军精神”打造的民办中学正式启航。 8月1日,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新闻发布会举行,标志着湖南首家以“湘军精神”打造的民办中学正式启航。

  8月1日,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新闻发布会举行,标志着湖南首家以“湘军精神”打造的民办中学正式启航。

  红网时刻8月1日讯(记者 陈雪骅)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大家庆祝这一节日时,长沙市一所带有鲜明“湖湘”和军旅特色的民办中学也迎来启航时刻。8月1日上午,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将面向全省免费招录两个班共计6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长沙市教育局领导、长沙县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教育界、媒体界、文化界等10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文化+艺术”打造普高教育新模式

  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位于长沙县空港新城片区(原㮾梨镇),总投资2亿元,学校实行严格的寄宿制管理,所有教室、办公室装备了集网络、智能广播、监控、影视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媒体系统,学校聘请了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国家督学、中学特级教师常力源担任校长。

  校董会董事长张军于2019年出版了百万字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传》,其中对曾国藩带领的湘军做了详尽描写和解读,并推出了曾国藩在治军、用人、育人以及经济之道方面鲜为人知的内容,成为许多行业尤其是商界的“教科书”。

  对于为何取名“湘军高级中学”,张军有着自己的解读,他说办学与写书、出书一样,都与“湘军情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认为湖南目前还没有一所以“湘军”精神来打造办学体系的民办中学,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将“填补这个历史空白”,要以敢闯敢干的创新理念,续写湖南的“骄傲”和“传奇”。

  “学校将秉承‘慎独、修身、博学、致远’的校训,推出文化加艺术的教育新模式,让文化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心无旁骛地提高学业成绩,让具备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特长和潜质的学生,能有的放矢找到最适合自身成长的方式和途径。”张军介绍。

 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校园一角。 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校园一角。

  “湘军宏志班”招录60人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学校个性化教育模式呈现,同时也体现“湘军”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以更好地助力湖南省脱贫攻坚大业,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专门推出两个“湘军宏志班”。

  根据学校董事会决定,从2020年秋季起开设“湘军宏志班”,面向湖南全省招收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应届初中毕业生60名,实施高中学历教育。

  学校承诺,对“湘军宏志班”的所有学生,免除学生在校3年的全部学费、生活费、住宿费、书籍课本费等一切费用,“并安排优秀教师进行授课和管理,让这些优秀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求学梦想”。

  校董会对“湘军宏志班”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这一教育模式,“网罗”到更多有品质、有才气、有上进心、有志向的寒门学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从而为国家高等教育体系培育、输送更多精英人才。

  学校将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学,今年预计共招收800名高一新生,其中文化生600名,艺术生200名,全部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40人),目前正紧锣密鼓地组织招生和落实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小贴士:

  前往长沙市湘军高级中学的几条线路——

  在长沙火车站:可直接乘坐x103路公交车至保家安置区站下车,往前走100米即到学校正对面。

  长沙汽车东站:可直接乘坐x103路公交车至保家安置区站下车。

  长沙汽车西站:可乘坐2号线从望城坡站至长沙火车站下车(3号出口)出站,乘坐x103路公交车至保家安置区站下车。

  长沙汽车南站:出汽车站过马路乘坐802路公交车,至张公岭东站下车换乘x103路公交车至保家安置区站下车。

  长沙汽车北站:出汽车站乘坐W108路公交车,至东屯渡桥西站下车换乘x103路公交车至保家安置区站下车。

  长沙高铁南站:可乘坐磁悬浮列车从高铁站至㮾梨站(B出口)出站,乘坐星通18路公交车至保家安置区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