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一直是备受考生青睐的专业之一。近日,住建部网站公布了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结论的通告,根据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有关规定,2019 年度共有 15 所学校的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专业评估(认证),其中初次通过评估高校 5 所。而这次评估共涉及全国 102 校,其中包括湖南 5 所高校。

  以下为土木工程专业评估通过的湖南学校和有效期情况统计表:

  此前,教育部发布了第四轮(2017 年版)土木工程学科评估结果,可供考生参考:

  附:参与土木工程专业评估的 5 所湖南高校相关学院简介: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从 1903 年的湖南省垣实业学堂的矿、路科起,到 1953 年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历经晚清、民国,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如今已经走过了 110 多年的光辉历程。土木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在 2012 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位列全国第 6 位;2017 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评估结果为 A-。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是原长沙铁道学院的一个二级学院,其前身是 1953 年成立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的铁道建筑系和桥梁隧道系。1960 年成立长沙铁道学院以来,土木建筑学院几经更名,1964 年铁道建筑系更名为铁道工程系,1970 年铁道工程系和桥梁隧道系合并称工程系,1984 年更名为土木工程系,1994 年建筑工程专业(即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从土木工程系分出,成立建筑工程系,1997 年土木工程系与建筑工程系合并成立土木建筑学院。中南大学成立后,2002 年 5 月,由原长沙铁道学院土木建筑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数理力学系基础力学教研室及实验室、原中南工业大学资源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所及力学中心合并组建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1 年建筑与城市规划系从土木建筑学院分出,正式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主干学院之一。通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齐全、学科建设成绩显著、科研水平先进、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学科研实体,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 B+。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 1988 年成立的建筑工程系,1998 年,由原建筑工程系、资源勘查与城镇建设系及原采矿工程系岩土工程专业合并组成土木工程系, 2003 年更名为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院拥有湖南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 C+,位居全国评估高校中并列 54 名;2018 年被认定为湖南省 “ 双一流 ” 建设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其前身是 1958 年成立的湖南林学院的森林工业系,自 1964 年成立中南林学院以来,森林工业系几经更名,1984 年更名为机械工程系,1988 年开始招收工民建专科生,1998 年组建建筑工程学院,2005 年学院更名为土木建筑与力学学院,2008 年更名为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7 年 3 月学院正式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