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孟哲)农业现代化,关键是科技现代化。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加快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大力支持农民购机用机,农机规模化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展迅速。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截至7月31日,全国已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4.8亿元,实施进度达到67.5%,扶持121万农户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41万台(套)。

  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三卡乡,瑞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董伟表示,“真不巧,我们的农机都开上山干活去了,要是都回来,这广场就停满啦!今年春播期间,我们采用无人驾驶的大型播种机,几天功夫就完成了春播,所有种子都播在了丰产期。“现在瑞和合作社拥有土地面积9.8万亩,现代化大型农业机械百余台。

  截至7月31日,全国共补贴购置拖拉机19.57万台、耕整地机械48.43万台、播种机械8.72万台、水稻插秧机4.73万台、谷物收获机械3.39万台,有力促进了早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全国补贴购置生猪生产相关机具5.86万台(套),有力促进了生猪产能恢复。 

  在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今年将茶叶色选机、茶叶输送机、茶叶压扁机、果树修剪机、等7个品目纳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上半年全国共补贴购置茶叶、林果、食用菌生产机具6.75万台,促进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 

  据悉,今年,比往年提早两个月开通了农机购置补贴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了全国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网络投档平台。全国通过手机APP办理补贴申请占比超35%,其中北京、浙江、青岛超过99%。24个省份超过60%,8个省份超过90%,其中黑龙江、新疆等地补贴资金已经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