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老人过马路 ” 不仅仅出现在文章里,许许多多热心人路遇行动不便的老人也会主动上前给予帮助。7 月 31 日上午,永州零陵区回龙塔路耐火材料厂旁边,一男子手指被卡在小车座椅下面的孔洞里。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萍州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成功协助男子取出被卡手指。

  在归队途经零陵区棉麻公司路口时,消防员们发现前面车流中有一位老人在一步一抖地艰难移动着。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老人行走时的身体与脚步极不协调,老人每朝前移动一小步,整个的身体都要跟着抖动一下,随时都有摔倒的可能。而此时不少地车辆在老人身旁驶过,情况十分危急。

  “ 您住哪里的?”“ 住这里吗?”“ 前面啊?” 看见这一情况后,三名消防员立即下车过车搀扶老人,并询问着老人的情况。在问询中,消防员发现,老人不仅行动困难,而且语言也存在困难。

  “ 他是养老院的,把他送到养老院里面。” 因为老人话语不清,看见消防员在询问老人的情况,热心的市民立即将情况告诉消防员。

  “ 我背您过去算了。” 考虑到老人行走困难,消防员们决定将老人背回去。征得老人的同意后,一名消防员蹲下身子,另一名消防员扶着老人半爬在消防员的背上。由于身体瘫痪僵硬,老人无法完全趴在消防员的背上,只能半趴着。于是,一名消防员背搂着老人的双腿,后面的消防员半抱着老人的胳膊,两人半背半抬着老人往养老院走去。由于老人身体比较厚实,加之老人的身体僵硬,两名消防员连背带抱着老人一路走走停停地来到养老院门口,并被闻讯赶来的养老院员工接上,随后,老人被顺利地送回到养老院。

  据养老院员工介绍,老人今年 50 多岁,身体瘫痪。平常时间老人也是在养老院周围活动一下。今天外出,是因为嫌院里的护理员理发不好看,就自行外出理发,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