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 日 0 点 31 分,湘西龙山县 119 值班室接到报警 : 位于县城长沙路 7 号一住宅门面发生火灾,现场浓烟密布造成多人被困,请求消防部门前往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 2 台水罐车 14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到达现场后,经询问侦查了解:该起火灾着火点在一楼门面,其走道内堆放着较多杂物,致使该户 3 人无法疏散,同时二楼右侧相邻房屋有 7 名人员被困。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进行战斗分工,疏散、搜救、灭火同时进行。在呼救人员的下方,消防人员找好固定点,沿着火住宅二楼窗台架设拉梯从窗户位置打通生命通道,在消防人员的保护下将被困人员一一救出,同时由两名指战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对右侧相邻住宅人员进行疏散,并对 3-4 楼进行搜寻,防止有人员为及时疏散,在搜救的同时,消防人员从正面对火势展开进攻。

  经过 10 分钟的紧张救援,起火现场 3 名人员全部成功救出,二楼相邻住宅 7 人被安全转移。此时,火势也已基本被控制,在消防员多重配合下,15 分钟左右明火被全部扑灭,然而由于现场物品较多,经过近 50 分钟的清理,确认无任何复燃可能后消防指战员才归建投入执勤备战当中。

  据了解,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为 6 平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