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娄底涟源同兴村,用挖掘机吊臂挡 住小客车的张宗南。    视频截图7月30日,娄底涟源同兴村,用挖掘机吊臂挡 住小客车的张宗南。    视频截图

  
       7月30日,娄底涟源同兴村,湍急的水流中,一辆客车后轮已经在河坝上悬空,车内14人被困,生死时刻,张宗南“举起”的一条挖掘机吊臂稳稳地“拦住”了客车。

  他让网友感慨,这个世界原来这么暖,也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授予张宗南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正能量奖金。而听闻有10000元的奖金后,张宗南向记者提出一个特殊的心愿:捐给村里帮助在事发点修桥。

  “修桥是村里一直要做的事,但因为没钱就拖延了下来。”他说,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第二次。

  7月30日,湖南娄底涟源的同兴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辆同兴村开往涟源的中巴车过附近涟水河河坝时,因水流湍急,中巴车后轮悬空,随时都有坠入河坝的危险。车上载了14人,包括5名小孩。危急情势下,村民张宗南开来挖掘机,机智地用吊臂挡住小客车,帮助所有人顺利脱困(前情见7月31日A5版《铁臂护车》)。此事引起广泛关注。记者联系上张宗南,他说,当时到那儿的唯一想法就是:千万不能掉下去!

  7月31日,潇湘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现场协助救援的娄底六亩塘镇派出所协警张宗南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正能量奖金,为他的热血热心、仗义出手点赞。

  应聘驻村辅警,称自己“爱管闲事”

  初三毕业之后,张宗南就开始跟着爸爸修车,半年后才回到学校。18岁时,张宗南又跟着邻居到工地上开塔吊。

  张宗南说,自己遗传了父亲的性格:“自己事情没干完,就想着帮别人干”。这让他在别人口中留下了好名声。在涟源一地的马路边修车时,会遇上车主提了水果,特意到店里来感谢他。开塔吊时,自己有活儿也会叫上同伴。凡是他叫的人,老板都觉得放心。

  2018年,他所在的六亩塘镇招驻村辅警,有当兵梦想的他立马应聘,而且自己“爱管闲事”,想着“兵不能当了,去公安系统也可以”。

  2018年9月25日,是张宗南成为驻村辅警的第一天。对这个日子,他记得特别清晰。

  辅警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调节乡里矛盾,比如占了田地、菜园子、小孩打架之类的纠纷。在六亩塘镇派出所所长邱立印象里,张宗南处理纠纷时,不偏不倚,不会因为跟谁关系好就帮助谁,就事情本身来判断。此外,张宗南的工资不高,又是家里主要劳动力,因此在不耽误派出所工作的情况下,他会开着挖机到外面赚钱,很努力刻苦。

  送过留守老人回家,在村口追过瘾君子

  因为各类矛盾和冲突处理得当,张宗南很受领导信任。

  张宗南回忆,有一个初二的小孩,在学校可能受了欺负,很自卑,不想去学校,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一个月,不出门不洗澡,不跟家人沟通。张宗南过去,提了个建议,说让他跟爸爸到工地上体验一下生活。沟通了一个小时,小孩听进了他的话,第二天打电话给他,说要跟爸爸去工地了。张宗南说,这小孩去工地体验了以后,重新回到学校认真读书了。

  在张宗南的同事陈加看来,张宗南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遇上村民求助,或是会自己掏点零花钱给别人,或是自己开车送人回家。

  他提到,在冷水江的邻镇,有一个留守老人家会常常挑着扁担,到六亩塘镇卖自己种的菜。菜没卖完,舍不得回去,天又黑了,错过末班车,商铺关门了还没走。张宗南遇上,总是主动送老人家回家。老人家儿女在外面,同村人想拿当地种的葡萄相送表示感谢,他什么都不接,又开着车回来。

  张宗南的值班领导王祯则记得,有一天,张宗南刚做辅警没几个月,发现有开着小汽车和摩托车的两人在路口吸毒,赶紧报线索给派出所,当民警开着警车拦住小汽车时,被张宗南拦住的骑摩托车的小伙子突然往前冲,张宗南被冲到一边,可反应过来还是立马撒开腿去追摩托车。

  虽然没追上,王祯却对张宗南这次表现印象深刻,形容他“正直、有责任感、行动力也很强”。

  奖金捐给村里,希望帮助在事发点修桥

  7月30日,“铁臂护车”事情让张宗南成为了网上的红人。而另一个未经报道的细节是,张宗南是事发现场最后离开的人。当他把挖掘机开回家时,小客车司机的爸爸登门感谢他,同时提出拿一些钱作为辛苦费,被张宗南谢绝。

  7月31日,听闻10000元的奖金,张宗南向记者提出要捐给村里帮助在事发点修桥的心愿。

  他说,修桥是村里一直要做的事,但因为没钱就拖延下来。类似小客车的事情,同兴村已经发生了许多起。

  他记得,在前几天,有骑摩托车的两口子从大坝上掉下去。去年腊月29日,农历新年前,一个收自来水费的骑摩托车的人,同样也是连人带车滚下去。当天的水况和此次小客车的惊险事故一样,好在骑摩托车的人会游泳,才无性命之忧。

  他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再发生,“(7月30日那天)是有惊无险,要是发生第二次,不可能再像这次幸运。”

  同时,他还表示,想推动村里进行集体募捐,解决这件大事。

  颁奖词

  愿每一次经历险境都有这样的平凡英雄

  在给张宗南的颁奖词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写道:千钧一发之际,幸亏有他,机智果敢地开来挖掘机救援,将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无助身影一一解救。热血热心,仗义出手,那一刻,他只想快点赶到救人。得知消息后火速行动,是根植于内心的善良和热心使然;铁臂护车挡住下滑趋势,是快速分析形势后的有勇有谋。愿每一次经历险境,都有这样的平凡英雄救人于危难,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原来这么暖。也愿洪水早日退去,早日还人们一片宁静的生活环境!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潇湘晨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7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6400多万元。此前,本报报道的合力救起落水男童的高富和龙中欢、带着妈妈“上学”的18岁女孩邹晴、背起女同学共赴考场的杨榕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本报记者柴归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