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陶琛)7月27日至31日,湖南法院分别对部分涉黑恶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湖南高院在7月3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依法严惩黑恶犯罪、开展审判执行攻坚冲刺工作成效,并发布尚同军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7起涉黑及涉黑“保护伞”典型案例。此次共集中宣判黑恶犯罪案件93件808人,是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宣判大要案件最多的一次。

  今年以来,湖南法院紧盯三年为期总目标,强化部署推动、攻坚克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冲刺,案件清结驶入快车道。7月,全省法院共一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199件1562人,二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35件209人。截至目前,全省法院一审结案率达92.7%,二审结案率达93.6%;4月底前受理的一审涉黑涉恶案件和5月底前受理的二审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清零。

  湖南法院重拳出击严重暴力犯罪,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该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严厉惩处“套路贷”,坚决铲除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黑恶势力,突出“打伞破网”主攻方向,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对于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至今“零”缓免刑。对黑恶犯罪案件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与此同时,湖南法院深入推进黑财清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面掌握涉案财产情况,逐项甄别黑恶势力财产的来源、价值、权属,既深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又严格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严格标准尺度把握,精准打财断血。开展执行攻坚,建立黑恶犯罪案件财产执行“绿色通道”,实行定期通报、末位黄牌警告制度,以专项执行行动为抓手,推动提升黑财清底实效。创新涉黑企业处置方式,维护合法经营和员工合法权益,服务六保六稳大局。截至目前,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刑事裁判涉财执行到位金额超过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