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合影。图/受访者提供▲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合影。图/受访者提供

  “今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2020年7月31日,面向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授时服务的北斗三号全球定位系统全面建成。这也标志着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部完成。

  从1994年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到今年北斗三号开通全球系统服务,已是整整26年。这期间,国防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付出了巨大努力。今年前往北京时,在隔离期间,吃泡面睡板房也要坚持熬夜工作抢进度。

  科研人员在没有暖气的板房内熬夜抢进度,克服工作生活和内心情感等困难……回忆起今年以来科研攻关的点点滴滴,国防科大北斗团队相关负责人感慨不已。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自1995年组建以来完整经历北斗一号、二号、三号系统建设全过程,先后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发展成为北斗系统技术创新引领者,是北斗系统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创新团队,为我国北斗系统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甚至局部领跑做出了卓越贡献。

  开通前写了3100多页测试报告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绝不让阵地失守,绝不让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团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北斗系统建设攻坚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北斗系统建设两个万无一失,两个全面胜利。

  从2月11日起,12名团队科研人员分批逆行前往当时疫情较为复杂的北京,先后在当地隔离点、机房等地方进行集中隔离。在某隔离点尚未装修好、吃住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在没有暖气的寒冷天气,吃泡面睡板房也要坚持熬夜工作抢进度。他们线上线下同步、创造条件开展工作。

  隔离期间,科研人员既要克服自身工作生活困难,还要克服内心情感等困难。他们主动书写请战书,誓保系统关键节点,坚守北京联调现场直至系统开通服务。就这样,连续奋战三个多月,终于按计划完成了85项集成联试和故障模拟测试工作,形成了3100多页测试报告,使系统状态逐步稳定,保住了北斗三号地面运控系统开通前试运行的关键节点,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斗可用于污染物监测、农业生产

  “北斗”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北斗’的应用,只受到想象力的限制。”这位负责人介绍。

  “北斗”的用途远不止如今的车辆导航、手机定位、电子地图。由于智能产业与时空信息密切相关,能提供位置和时间信息的卫星导航技术必将被用于智能网络、智能传感、智能交通、智能通信、智能物流、智能社区、智能电网等所有智能产业中,并形成各种前所未有的新型商业模式。

  此外,空气中,行踪不定的污染物被纳入环境监测信息系统,从此将逃不过北斗的“慧眼”;田地间,通过北斗系统与农业器械的配合,可实时掌握耕种深度、行距等信息,令作业效率提高50%,产量提高5%到8%;还有国境线上,山高、林密、谷深的恶劣环境导致通讯设施无法全部覆盖,而边防官兵们凭借北斗系统,依然可以及时、稳定地传递信息。

  解读

  导航与位置服务迎来历史性机遇

  本报长沙讯 北斗产业是长沙高新区支柱产业。北斗导航系统的开通,将为北斗产业带来哪些机遇?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解。同时,长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吴越表示,随着北斗三号系统全面组网,不仅海内外用户可以拥有优质的服务,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也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军介绍,卫星导航已经像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不可或缺。北斗作为中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在未来社会发挥关键作用。“公司将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核心芯片承研单位,承担北斗三号高精度模块的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工作。”

  长沙天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文峰告诉记者,随着终端数量的提升,北斗位置服务的成本将会越来越低,应用领域也会越来越广泛。“北斗组网应该能提供更好的覆盖,更稳定的信号输出。我们公司可以加大北斗纯时间产品的研发。”

  湖南80%、长沙90%以上从事北斗导航产业的企业聚集长沙高新区,在北斗系统应用段有着国内较完整的产业链。长沙目前应用北斗技术进行市场生产的企业有一百多家。北云科技、矩阵电子、航天电子等企业主要集中在长沙高新区。

  据东兴证券预计,我国卫星导航产业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依托卫星导航系统、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即将来临。    

  本报记者李琼皓田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