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仪器站宿舍是长沙县首个实施电梯加装改造的老旧小区。图为施工现场。开元路社区供图电教仪器站宿舍是长沙县首个实施电梯加装改造的老旧小区。图为施工现场。开元路社区供图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柳慧)“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盼来电梯了!”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开元路社区电教仪器站宿舍居民黄灿平高兴地说。电教仪器站宿舍今年列入了开元路社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名单,也是长沙县首个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

  电教仪器站宿舍建成于1996年,其中八成为60岁以上老人。“居民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年人出门买菜、接送孩子特别不方便,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了‘悬空老人’解决出行难、上楼难的最大需求。”开元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廖贝娜说。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出台以来,加装电梯成为了居民们热议的话题。为此,开元路社区与星沙街道、住建部门加强联系,积极探索加装电梯相关政策。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员联户“135”模式的作用,一次次入户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帮助居民清楚地了解加梯政策、加梯流程,以及给予风险防范建议,帮助居民少走弯路。

  低层住户反对电梯加装,高层住户加装电梯申报很积极,住户意见不统一是加装电梯过程中最常见的矛盾。出乎意料的是,电教仪器站宿舍在加装电梯的整个流程中,没有出现任何矛盾。为了体恤住在高层的“悬空老人”,住在低层的居民们对加装电梯也是举双手赞成。住在一楼的易阿姨说:“加装电梯只是老旧小区提质的第一步,这是对大家都好的民生工程,小区能够越来越好,哪个居民都支持!”

  “电教仪器站宿舍居民素质高,也特别团结,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才能让老旧小区改造提速。”居民越是支持改造工作,社区也就越有干劲。除了对每户的民意逐一调查外,社区党小组成员还带着改造方案,主动与居民代表探讨,争取做到让居民改得心顺,住得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