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挖掘机的一阵轰鸣,现场包括电鱼设备、地笼、渔网、涉渔 “ 三无 ” 船舶在内的 446 件非法捕捞渔具被一件件销毁。7 月 28 日上午,在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长沙在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附近湘江河堤岸与全省各地同步开展了打击非法捕捞第一批集中销毁禁用渔具行动,对 7 月以来,长沙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中所查缴的一批禁用渔具进行了集中销毁。

  据了解,2020 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省、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长沙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不断强化信息互通,积极加强协调联动,形成了全面禁捕的强大合力,并于 7 月 1 日,在全市全面启动了为期三年的集中打击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掀起打击非法捕捞的强大声势。

  7 月份以来,长沙市公安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重点流域、码头和水产品市场、农村集市、涉渔餐馆等开展 “ 地毯式 ” 走访摸排,对重点人员、船艇、禁用设备工具等关键因素进行分析梳理、深度研判,及时发现掌握相关案件线索,并对呈现出的一批带有共性特点的利用电、毒、炸等方式非法捕捞的案件线索开展深度经营,专案打击。据统计,截止 7 月 27 日,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 360 余次,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 80 余次,检查渔具、水产品销售点等重点场所 198 个 , 出动执法车辆、船艇 530 余辆 ( 艘 ) 次、执法人员 3400 余人次,行政立案 11 起、刑事立案 13 起、刑事拘留 17 人,通过空前的执法力度,全市 “ 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 ” 的社会氛围正日渐浓厚。

  “ 开展集中销毁活动,既展示了我市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果,也进一步表明了我市保护渔业资源,维护水域生态平衡和严惩非法捕捞犯罪的坚定决心和态度。”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市公安局将保持攻坚态势,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不断强化线索收集,对各类线索实现快速核查、快速打击。并建立高频次、常态化的巡逻防控机制,通过采用 “ 车巡、人巡、艇巡 ” 的 “ 三巡合一 ” 模式,强化对防控薄弱的河流水域地段、就餐活跃地带等重点部位的动态巡逻检查,最大限度的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坚决打赢 “ 十年禁渔 ” 这场硬仗。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