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岁的小周因误服了洁厕灵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小周的母亲回忆,洁厕灵是她从朋友那分装来的,装在一个矿泉水瓶子里,顺手放在桌上,一时疏忽竟被小周当饮料喝了!

  经急诊科医生仔细询问,小周大约喝了 100ml 的洁厕灵,有明显的胃部烧灼感,好在他意识清醒且生命体征平稳。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周服用了牛奶和保护胃黏膜的药物,经过急救处理后,入住消化科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急诊科副主任左骑介绍,洁厕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清洁剂,可有效快速清除卫生间的异味和污垢,对细菌繁殖体、芽孢、真菌等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市面上的洁厕灵主要成分是盐酸,具有刺激性气味,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接触被人体吸收,有腐蚀性,误服原液可导致口、咽和食道黏膜损伤,甚至可引起胃、肠穿孔等危险。

  左骑表示,如果居民的皮肤或眼睛接触了大量洁厕灵,应立即脱去污染衣物,用大量清水冲洗,如经呼吸道吸入,则迅速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就医。

  误服洁厕灵怎么办?

  如果误服了洁厕灵,要立即饮用 100-200ml 的牛奶和蛋清,因为牛奶和蛋清当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既可以略微中和酸碱度,也会在消化道形成一层保护膜,减少损伤。专家提醒,误服洁厕灵之后,千万不要催吐,催吐会让腐蚀性物质反复刺激消化道黏膜,从而加重不适症状,更容易导致消化道损伤。中毒后,要及时就医,不要因为自己已经采取了急救措施就抱有一些侥幸的心理,一定要去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