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2020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记者 刘玉先)作为湖南政策咨询、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的知名品牌,2020年湖南蓝皮书正式出炉。

  “蓝皮书系列已连续发行25年,累计出版71册,重点对湖南发展进行年度性分析、研究与预测,向社会展现助力湖南发展的理论成果。”7月27日召开的2020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表示。

  发布会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宇文主持。

  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量”双升

  蓝皮书包括:《2020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以及《2020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四册。

  “蓝皮书具有指导思想鲜明、涉及领域广泛、聚焦湖南大局等特点。”谈文胜举例,聚焦湖南大局上,丛书以专业的角度、丰富的数据、科学的分析,聚焦经济预测、产业研判、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通过厘清现状、洞察趋势,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为实现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决策参考、贡献了智慧力量。

  回顾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指出,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质和量双升。

  2019年,湖南GDP总量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达到39752.1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同时,2019年湖南发展基础不断厚实稳固,高质量发展特征逐步显现。

蓝皮书包括《2020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及《2020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四册。蓝皮书包括《2020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20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及《2020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四册。

  预计2020年全省GDP将达4.2万亿元左右

  蓝皮书分析,2020年虽然疫情冲击短期扰动全省经济发展,但湖南平稳向好趋优的发展态势和发展基础仍然不变。

  因为国家的宏观政策环境有利于湖南发展,湖南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扩大开放、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向好因素也在不断累积。

  蓝皮书预计,2020年全省GDP将达到4.2万亿元左右。

  对此,蓝皮书指出,下半年应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稳增长工作、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和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等方面发力。

  其中,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方面,蓝皮书建议,着力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计划,在产业内部,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搭建创业、公共技术服务等上下游对接平台,鼓励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网络,构筑良好产业生态;在产业之间,围绕产业链关键产品、环节和项目,找到招商引资突破口,着力填补空白领域;在新兴领域,从建链开始,着力培育引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通盘谋划好整个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

  蓝皮书还建议,善用政府产业基金,更好地发挥其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放大投资的乘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