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渣江镇黄冈村集中安置点。衡阳县渣江镇黄冈村集中安置点。
凌东阳(右一)与新邻居在聊天。凌东阳(右一)与新邻居在聊天。
凌东阳(左一)与镇工作人员在帮助住户贴窗花。凌东阳(左一)与镇工作人员在帮助住户贴窗花。
黄冈村集中安置点,住户在擦窗户。黄冈村集中安置点,住户在擦窗户。
老人们在集中安置点乐享晚年。老人们在集中安置点乐享晚年。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勤 曹正平 刘欣荣)7月23日凌晨4点左右,衡阳县渣江镇黄冈村八曹组,63岁的五保户凌冬阳将早已准备好的一捆柴、一篮子蔬菜、一壶油、一只煤火炉等物什,有条不紊地摆放到一辆斗车内。紧接着,在一阵喜庆的鞭炮声中,他高兴地拉着斗车,往村里专门为孤寡老人建造的“新家”——黄冈村集中安置点走去。不到半个小时,抵达“新家”的他,受到了早已等候在此的村干部的热情迎接。

  凌东阳所住的房屋于2009年倒塌后,便一直借住在弟弟家。入住“新家”后,凌东阳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想不到像我咯大岁数的孤寡老人,晚年还能免费住上如此好的房子,真的要好好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孤寡老人的关心和爱护!”

  像凌东阳一样,当天清早,黄冈村还有7名孤寡老人也高兴地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村集中安置点免费入住。

  黄冈村有647户3030人,其中唯一住房经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及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户29户。为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自2017年以来,黄冈村村支两委决定,把危房改造作为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的一件大事来抓紧落实。截至去年年底,除8名孤寡老人外,其余21户四类重点对象户在没出一分钱的情况下,全部住进了新居。

  为帮助8名孤寡老人早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从而在全村上下营造出一种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今年年初,村支两委结合孤寡老人大多不愿离村居住的实际,借助眼下流行的“居家式养老”模式,多方筹措资金,在宽心组一块空地上集中新建8套集中供养居住房,对8名孤寡老人集中进行安置。自5月3日正式破土动工以来,经过一个半月时间的紧张施工,一栋设有厨房、餐厅、卧室、卫生间等建设面积为532平方米的集中安置点顺利竣工。为了让入住的孤寡老人过得舒适、温馨,村里除斥资对房屋进行了简易装修外,还免费为他们添置了桌椅、新床、新被、电饭煲、电磁炉、电视机、电风扇等各类生活用品,安装了电视信号接收器。

  集中安置点让8名孤寡老人住在一起,相互有个照应。此外,为让他们乐享晚年,村里还明确由6名村干部以义工的形式,负责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并将安置点旁边的菜园划分给入住的孤寡老人耕种,让老人们在闲暇时,在自己的菜地里除草施肥,享受耕种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