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双峰县走马街镇幸福村,农民在青蒿地里锄草。7月26日,双峰县走马街镇幸福村,农民在青蒿地里锄草。
7月26日,双峰县走马街镇幸福村青蒿种植基地,技术人员现场为农民讲解青蒿种植技术。7月26日,双峰县走马街镇幸福村青蒿种植基地,技术人员现场为农民讲解青蒿种植技术。

  红网时刻娄底7月27日讯(通讯员 乃继辉 李建新)7月26日,在湖南省双峰县走马街镇幸福村青蒿种植基地,20余亩青蒿犹如一道道“碧浪”,山风吹过,“碧浪”翻滚,隐约见到村民在“碧浪”中劳作的身影。

  “我今年83岁了,打工没人要,去年种植了2亩青蒿,县里威嘉生物上门来收购,赚了3825元,今年,青蒿长势非常好,丰收不成问题……”幸福村村民王海求说,“这种青蒿耐干旱,不怕病虫害,种植和管护不像种植水稻那样需要壮劳力,非常适合我们这些在家的老年人种植。种植青蒿,不仅让村里的空闲地‘活’起来,还能给群众带来一笔收入。”

  “威嘉生物免费给我们提供青蒿种子,青蒿成熟了,公司定价收购……”马功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凌建国告诉笔者,青蒿粗生易管,生长周期短,收益快,亩产值在2000至3000元之间,每亩纯收入在1500元到2500元。自己种植青蒿已经有5年,今年种有10亩的青蒿,除去购买化肥的资金,一年也能够有1.8万余元的纯利润收入。“2017年开始,我们成立了马功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的幸福、秋塘、金邻等7村156户种植青蒿600余亩,其中贫困户42户。”

  青蒿又名黄花蒿,为我国传统中药,民间用作消暑、泻热、凉血、消肿、止汗等。从青蒿中提取分离出来的青蒿素,是目前国际上防治疟疾的首选药物。种植青蒿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按最低价估计,亩产值逾2000元。落户于双峰经开区的湖南威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提取青蒿素的骨干龙头企业,据该公司种植收购负责人邓展来介绍,该公司年产青蒿素原料药60吨,占全球青蒿素产量的25%,年需求干青蒿草达到4000吨,需要种植青蒿面积20000多亩,目前,该公司在双峰县发动农户种植青蒿超过3000亩,为双峰农民增收逾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