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据湖南省气象局统计,22 日,湖南多地出现高温天气,资兴最高气温达 38.8 ℃。23 至 25 日三天,湖南大部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 36~38 ℃,湘西北午后局地有阵雨,提醒公众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据实况统计显示,22 日 08 时至 23 日 08 时,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湘南、湘东为 35~37 ℃,其他地区为 32~34 ℃,全省共计 46 站达 35 ℃以上高温,其中 11 站达 37 ℃以上高温,资兴气温最高为 38.8 ℃。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3 至 25 日三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 36~38 ℃,湘西北午后局地有阵雨;26 至 28 日,湘西、湘北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大暴雨。

  具体来看,23 日 08 时至 24 日 08 时,全省晴天间多云,湘西北午后或傍晚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 3~4 级;最高气温湘东南为 36~38 ℃,湘西北则为 31~33 ℃,其他地区为 34~36 ℃。

  24 日 08 时至 25 日 08 时,全省晴天间多云,湘北午后或傍晚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东、湘南为 35~37 ℃,其他地区则为 32~34 ℃。

  25 日 08 时至 26 日 08 时,湘北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北局地中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南为 35~37 ℃,其他地区则为 31~33 ℃。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 23 日至 25 日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对洞庭湖区防汛的不利影响;关注湘南地区的旱情发展,做好蓄水、保水以及人工增雨抗旱准备工作;公众出行、户外活动或作业需做好防暑、防晒等措施,注意防范高温天气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