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上半年,长沙市场置业人群主要是哪些群体?有哪些年龄特征?置业客户籍贯地分布情况如何?

  克而瑞和 0731 地产研究院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显示,25 — 35 岁年龄段为上半年长沙当前置业主力人群。本省地级市客户为主要购房人群,占比超五成,其次是长沙本地客户。

(长沙置业客户年龄分布继续向主力置业人群年龄段靠拢。图 / 记者谢长贵)(长沙置业客户年龄分布继续向主力置业人群年龄段靠拢。图 / 记者谢长贵)

  今年上半年,长沙楼市交易情况呈现何种结构?克而瑞和 0731 地产研究院有了答案:需求刚需、改善、高端置业占比呈 6.5 ∶ 2.5 ∶ 1 的结构。一次性付款的置业者不足两成,仅为 18%,贷款客户占比八成以上,三成到四成半首付客户占比 54%

  刚性、刚改需求仍为当前主力

  数据显示,当前置业客户年龄以 25 — 35 岁和 36 — 45 岁年龄段的刚性、刚改客户为主,占比分别为 52.47%、20.86%,超过总置业需求七成;同比去年来看,25 — 35 岁以及 36 — 45 岁这两个主力置业人群年龄段占比均有所上升,其它各年龄段占比则均有所下降,置业客户年龄分布继续向主力置业人群年龄段靠拢。

  长沙置业客户以本省来长工作和生活人群(占比 51%),以及长沙本地人(占比 40%)为主,外省落户或者工作置业的占比较低,2020 年地州市来长置业占比呈上涨趋势,长沙本地置业客户下降约 6 个百分点。

  首次置业客户占比接近一半

  从置业客户付款比例结构来看,一次性付款的置业者不足两成,仅为 18%,贷款买房仍旧是主流的选择;而从贷款情况来看,三成首付以内的占比仅为 4%,选择三成到四成半首付的置业客户占比超过一半,占比达 54%,其中贷款成数在 35% 以下的置业客户占比超过四成,达 44%,这表明至少接近一半的置业客户为首次置业。

  长沙本地以及外溢至长沙的外地客户,置业结构基本保持一致,刚需占比六成以上,高端客户一成左右;而对比近两年置业结构来看,长沙政策钳制下,有效客户持续消耗,而有效客户中绝对主力刚需置业占比开始呈下降趋势,高端、改善需求逐步释放,2020 年上半年成交占比较 2019 年上涨 7 个百分点。

  从各类客户置业区域偏好来看,高端和改善型客户最偏好的三个区域均是岳麓区、望城区、雨花区;而望城区以及长沙县因其性价比原因更受刚需客户青睐。

  存量处于上升态势,去化周期延长

  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楼市整体下行承压;二季度供应端发力,同比全年持平,成交端同比下滑 15%,市场存量走高,去化周期较 19 年年底延长 2.6 个月;其中,主力供应为普通住宅及公寓。

  截至 6 月底,岳麓区和芙蓉区商品住宅存量较大区域,岳麓区区域发展快,投资价值高,为供销两旺区域;芙蓉区大部分项目集中于中心及强资源板块,去化速度相对较快,去存周期基本健康;开福区流速趋缓,去化周期超 20 个月。

  2020 年上半年,长沙房地产市场量缩价稳,市场处于调整阶段。

  中指院长沙分院数据称,上半年内五区共推出商品住宅 465.88 万㎡,同比下降 16.16%;成交 449.87 万㎡,同比增加 0.6%;成交均价同比保持小幅上涨趋势。

  潇湘晨报记者刘李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