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的夏季夜空,又有一位“贵客”光临。在7月22日,被称为“近代史上最亮彗星之一”的Neowise彗星将离地球最近,一直到7月23日,市民都可以在远离光污染的北部夜空肉眼观察到它。错过这次机会,下次看到Neowise,要等6800年。

  Neowise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北半球的第一颗明亮的彗星,因为其轨道周期相对较长,今年3月才被近地天体广域红外线巡天探测卫星(Neowise)发现,因此被命名为“C/2020 F3 Neowise”。

  Neowise彗星由40多亿年前太阳遗留下来的岩石、尘埃、冰和气体组成。7月22日,Neowise将距离地球103百万千米,差不多是地球与火星的距离,这时它离地球最近,可以被肉眼清楚看到。NASA(美国宇航局)表示,Neowise离地球最近这几天,它会移动到更高的天空,更容易被人们发现。

  怎样观察到这颗难得的彗星?根据NASA的说法,理想情况下,需要远离城市。日落之后,Neowise会出现在北部夜空,肉眼可见,用望远镜能看得更清楚。

  天文学家表示,每个人一生中能见到彗星的机会不多,而随着夜空中光污染的不断增加,用肉眼观察彗星变得越来越少。这次能见证彗星划过天空的美景,机会难得。(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