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上半年国内经济总体情况,据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7月17日,湖南省统计局通报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9026.4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  湖南上半年GDP增速名列中部第一。
湖南作为内陆省份,既没有沿海城市的地理优势。更是在疫情“四面楚歌”艰难突围后,再遭暴雨侵袭。然而湖南一次次的“乘风破浪”,用实际行动给全省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01

  湖南面对疫情的反应速度


庚子年到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黑云压城,湖南敏锐地关注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亲赴岳阳督导检查疫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亲赴岳阳督导检查疫情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主持的疫情防控调度会议上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倡议,如无特殊必要情况,不要佩戴N95口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主持的疫情防控调度会议上向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倡议,如无特殊必要情况,不要佩戴N95口罩

  1月21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怎么战“疫”,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六个最”的明确要求:

最广泛的防疫动员、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

  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准确的信息报送。

1月23日湖南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3日湖南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2日,湖南省报告新增3例确诊病例;1月23日,全省报告新增5例确诊病例。省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当机立断,于1月23日紧急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令全省进入了最高级别的疫情防控状态。这个关键动作,当时在全国仅有三个省份。作为疫源区的湖北省,比湖南还要晚一天(24日)才启动。首批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还有浙江和广东。湖南的行政治理效率,平时不显山露水,但在面对疫情时,却与这些包邮区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湖南防控新型肺炎#微博话题阅读量18.7亿#湖南防控新型肺炎#微博话题阅读量18.7亿

 

#同江同湖同舟共济#微博话题阅读量9.1亿#同江同湖同舟共济#微博话题阅读量9.1亿 

  不仅如此,湖南还始终保持治愈率全国领先,充分体现了政府防控到位、百姓素质到位,医疗资源到位。湖南与湖北山水相连,人员往来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大。疫情以来,湖南在守望相助奋力支援湖北的同时,为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构筑“交通+基层+医疗”三道防线,大数据分析与“人盯人”双管齐下,坚决切断疫情输入传播通道。

随着株洲市、岳阳市、长沙市最后5例住院确诊病例出院,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随着株洲市、岳阳市、长沙市最后5例住院确诊病例出院,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正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省抗疫形势持续积极向好。3月14日晚,湖南省卫健委宣布,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清零”。02

全国率先启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省份

湖南率先启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响经济保卫战#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8700W+湖南率先启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响经济保卫战#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8700W+

  2月4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已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月4日,全省农贸市场全面营业,百货商场和企业也陆续复工,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迅速出台多项措施,通过“降免补”等“硬核”政策帮扶企业,真正做到为企业和百姓着想。湖南多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形成一轮又一轮的复工热潮。

想进入远大集团的生产线,你必须先进入一个“金属房子”想进入远大集团的生产线,你必须先进入一个“金属房子”

  3月初规模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后,迅速把工作着力点调整到扩大有效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来,较往年提前2个月召开了全省投资暨重点项目建设会议,发出应对疫情新变化,抢抓政策新机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全省动员令,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在湘央企、金融机构及骨干民营企业带头示范,全省上下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力量高度聚合,实现从集中力量抓复工向扩大有效投资转变,从被动防控疫情、帮扶企业向主动抢抓机遇、培育新增长点转变。

2020全省投资暨重点项目推进电视电话建设会议2020全省投资暨重点项目推进电视电话建设会议

  坚持统筹兼顾,注重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园区厂区商区和项目现场并重,分区分级,分类施策。围绕金融、社保、稳外贸稳外资等方面,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30条政策措施。为稳定投资,出台了9条抓项目的“硬核”举措。

汉森制药向赫山区爱心捐赠68万元医用急需物资汉森制药向赫山区爱心捐赠68万元医用急需物资

  坚持项目带动,注重培育动能。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实行项目日报机制。加大新开工项目投资力度,今年以来,全省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784个,为去年全年的65%。三一中汽宁乡基地、三一株洲、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硬件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先建后验。今年通过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审批、核准、备案项目24010个,为去年同期的2倍多,总投资约3.8万亿。

给员工派发防疫物资与温度计给员工派发防疫物资与温度计

  坚持协调联动,注重要素保障。加大中欧班列发运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对重要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开展“湘融湘爱”返程专项服务,助力905万农民工返岗。落实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设立500亿元的稳投资增动能专项,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
坚持贴心服务,注重优化环境。全省选派2万多名联络员下沉到2.5万家企业和4000个项目单位,当好疫情监督员、政策解读员和服务联络员,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零失误、复工复产加速度,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省政府分片区分领域定期协调项目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重点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各级已累计解决问题7万余个。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我省投资运行情况好于全国,领先中部,呈现快速企稳、逐步回升态势,增长动能不断积蓄并有望加快释放。一季度全省投资下降4%,较1—2月回升4.4个百分点,速度居全国第6,稳住了投资“基本盘”。其中,涉农、工业、民生、生态环境投资均实现正增长,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环境投资增速分别达22.4%、19.4%。160个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49亿元,为年计划的18%,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25.3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9%。03

精准调度高筑防汛抢险坚强堤坝


今年以来,湖南省已遭遇19轮强降雨过程,尤其是近段降雨连绵不断,雨带长期笼罩徘徊在湘中以北,局部雨强很大,且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洪水组合复杂。
面对多轮暴雨高洪,湖南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汛抗灾措施。6月28日以来的连续强降雨导致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区各地闻“汛”而动,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综合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出动1.2万余人次投身抗洪抢险。期间及时处置了108处滑坡、管涌、散浸等险情,灾区各地共紧急转移群众25.3万人次,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6月20日,“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在长沙望城举行6月20日,“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在长沙望城举行

  在联动与调度方面,湖南6月20日成功举办了“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并直播,向全省人民进行了科学有效的抗洪抢险宣传教育。省防指累计90次调度五强溪、凤滩、托口、江垭、皂市、双牌等大型水库为下游拦洪错峰,累计拦蓄洪量近56亿立方米,避免了洪江区、双牌县、保靖县等8座城镇进水受淹,有效缩短了抗洪抢险战线。

6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辰溪县城市防洪治理工程柳树湾段,检查督导防汛工作。6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辰溪县城市防洪治理工程柳树湾段,检查督导防汛工作。

  同时,湖南省水利厅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和监测预警,为防汛抗洪工作提供可靠保障。6月25日提前7天预测洞庭湖南咀、沅江站将达到警戒水位,27日再次提前7天预测洞庭湖城陵矶将达到警戒水位,这两次精准预测为洞庭湖区防洪做好思想和组织准备、预置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赢得了充分的时间。6月28日以来,省水利厅还先后派出12 批次专家组赴一线指导,市州水利部门累计派出837 批次3484 人的专家组协助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下一步,湖南将加密加频综合研判和监测预警,科学精准精细调度水库,强化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统筹一江一湖四水管控,适时启用洞庭湖区防御洪水方案,全力做好水利防汛工作。

  04

  制造业充当经济“脊梁”

  从不久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制造业升级”“推进智能制造”“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制造业水平”等,被不断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当前诸多省份面临的重要课题。
 作为公认的制造大省,“湖南制造”有多强? 
数据显示,湖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工程机械产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一直位于全国前列。目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经形成领军企业优、创新能力强、产品水平高、制造模式新、国际化步伐快、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等优势特点;近年来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果丰硕。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湖南就有4家企业上榜。此外,湖南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也名列前茅,是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世界知名的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世界知名的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

  正是因此,有网友戏称:中国“基建狂魔”的称号,少不了湖南的贡献。这背后,其实离不开这个中部省份的主动布局。早在2015年底,湖南就提出实施制造强省建设战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今年初公布的湖南省2020年重点工作清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仍然排在第一位。

  正是总结湖南制造强省建设5年来的成果。接下来,湖南又将如何追逐 “制造强省”梦?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各省份彩车悉数在天安门广场前亮相。选择哪些“标签”来突出自身特色,无疑是各个省份的重要考量。国庆当天,湖南彩车的车头造型正是抽象化的工程概念车和磁悬浮列车。根据当地媒体的描述,“作为唯一一辆采用工程机械底盘的彩车……充分体现了湖南较高的工业制造技术水平,张力十足的盾构机模型、剑指长空的工程机械泵臂,更是让人顿生惊艳之感。”与此同时,由省长挂帅担任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众多院士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明确把制造强省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中心任务来抓。
 逐梦的五年,湖南制造业上涨势头明显。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数量是一个直观指标。一直苦于没有“本土制造业千亿企业”的湖南,在2016年到2019年间,成功实现“零的突破”。华菱集团、三一集团等三家公司,在2016年湖南实施制造强省建设战略后,先后迈上千亿台阶。
除了拔尖大企业,湖南规模工业企业数量,过去五年也以每年新增1000个以上的速度,飞速上涨。到2019年底,当地规上工业企业,已达到1.6万余个,比2015年净增2500个以上。视野拉宽,微观的企业数据背后,整个产业对湖南经济大棋局的影响,更加直观。
 除了“量”上的变化,“质”上也有了明显提升。

  根据湖南近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湖南GDP中的比重不断放大。从2015年21.1%到2019年23.8%,已连续三年保持在23%以上。作为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虽然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并未明显增长,但其增加值年增速也在2016年之后迈上新台阶。
在湖南最新召开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被提到最多的关键词,正是“产业链”。而就在此次会议前几天,湖南还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被广泛视作当地推进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2020年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努力提高制造业占GDP比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部崛起的重中之重,湖南能否更进一步,这个答案值得我们盼头期待。05

省会长沙担当“排头兵” 新基建赋能智能经济

  
2019年GDP城市排名出炉,冲最前面的不是一线的北上广深,也不是杭州、成都、西安、重庆这些城市网红,低调的长沙以8.1%爬升到第二。值得关注的是,这份傲人的成绩单,耀眼的不仅仅是速度,更让人赞叹的是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高质量发展”在当地已然成为发展经济的新模式。

长沙的一家电子生产企业长沙的一家电子生产企业

  这座城市的发展,每一步都走得稳当,在高速度的发展下,妥妥地靠自己实力完成了最强逆袭。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名声其实早已响彻海内外,这座城市已拥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200多家配套企业,正在打造一个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2020年初,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先后在10天、12天时间建成,数百台长沙工程机械在现场诠释了“中国速度”。长沙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在制造业。长沙将抓住智能制造这个关键,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态势。数据显示,1~3月,长沙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9个,同比增加225.8%,当地经济发展韧性显现。据相关规划,长沙将在3年内修建近4.3万个5G基站、大力引进新经济人才入驻等。智能时代的工作与生活场景,一桩桩在长沙落地生根,继而开枝散叶,从别人嘴里的生动谈资,变成了长沙人的生动实践。

长沙高新区全景图长沙高新区全景图 

  武汉、长沙、南昌,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共同组成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即“中三角”,同成渝城市群争夺中国经济第四极。长沙在区域格局中的地位不可替代,它完备的制造业供应链,将是吸纳产业集群的金字招牌。 实力是要靠自己给的,没有天时地利的长沙,却走出了自己的独树一帜。就是这种独树一帜,标明着长沙已形成“弓箭”型城市发展模式:以智能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弓臂,以服务、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是城市发展的弓弦,产业愈有弹性,软实力愈有韧性,才有可能让城市的发展跑向更远的远方。对此,长沙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最终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运行复苏战的“双胜利”。
正是因为有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湖南及时谋局、全方位赋能以特色制造业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接纳一切,终将厚积薄发。
- END-
来源综合:国家统计局、湖南省统计局、红网*素材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