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长沙7月15日讯(记者 胡芳)明起(16日)入伏,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就要到了,而且一来就是40天“超长待机”。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饮食清淡,及时补充水分。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多云到晴天,气温27~35℃,18到19日,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提醒您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外出注意携带雨具,注意防范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的不利影响;20到22日,受副高边缘西南气流影响,多云为主,午后多阵性降水。

  未来一周晴雨相间,前期晴热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18-19日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提醒您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外出注意携带雨具,注意防范雷暴和短时强降水对不利影响;请您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相关链接:“三伏天”连续6年为40天

  从2015年至今年,“三伏天” 已经连续6年为40天了。为什么这几年“三伏天”老是“加长版”呢?

  按照我国传统历法的推算, 夏至后的第3个庚日(今年是7月16日)起为初伏,第4个庚日(今年是7月26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1个庚日(今年是8月15日)起为末伏。一般情况而言, 初伏与中伏之间固定为10天,中伏到末伏的时间由于末伏日期是定在立秋后的第1个庚日,所以相隔的天数不固定,为10天或20天,今年为20天,因此,今年的“三伏天”就有4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