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是我国五大内陆湖泊之一,位于长江南岸,湘江、资水、沅江、澧水等河流共同汇入洞庭湖。经洞庭湖调蓄后,在城陵矶注入长江。洞庭湖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洞庭湖抢险的成败事关长江中下游抗洪全局。

  今年以来,湖南遭遇19轮强降雨,全省平均降雨量1090.3毫米,比往年偏多37%,加上长江干流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水,长江与湖南境内四大主干河流的水一起汇聚洞庭湖,使得洞庭湖水位迅速上涨,险情迭出。

  四水及长江来水在洞庭湖碰头形成上压下堵不利局面,组合异常复杂。不堪重负之下,洞庭湖城陵矶站于7月4月18时超过警戒水位32.5米,12日3时超过保证水位34.55米,12日5时出现洪峰水位34.58米,仅次于2002年8月24日34.91米、2017年7月4日34.63米的极值,为2000年以来第三高水位。

  在洞庭湖大堤上,防汛大军众志成城、严防死守。7月12日18时,洞庭湖岳阳市城陵矶(七里山)站终于退出保证水位34.55米,历时15小时。

  当下,天气放晴,汇入洞庭湖的四大江河水位已经开始回落,但洞庭湖及周边地区抗洪抢险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整个洞庭湖区超警堤段长,巡守压力大。尚有91个堤垸2860多公里堤防水位超警戒、12个堤垸250多公里堤防水位超保证,其中洞庭湖城陵矶超警戒水位已达8天,各类垸堤长期偎于高水,巡堤守闸压力很大。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7日至20日,湘西北还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水文部门预报,长江中上游仍有持续暴雨,来水流量加大,洞庭湖区高洪水位还将继续,很可能出现复涨。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战时要求,再接再厉、加压奋进,进一步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打持久仗的思想和行动准备,把人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在预警预报、指挥调度、险工险段排查、应急救援、人员转移安置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强化湖区的巡堤查险和山区的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对各类突发险情科学果断处置,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靠前指挥,严阵以待、顽强拼搏,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真正将防、抗、救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程,坚决打好防汛抗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