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扶贫史上一段珍贵情缘。

  从1995年开始,财政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光大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4家中央单位(中央部委、央企、部属高校)陆续对湖南20个贫困县展开定点帮扶。

  多年如一日倾力帮扶、精准发力,这些“北京”来的帮扶队与湖南贫困群众心连心,助力20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书写了央地携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篇章。

先来看这份含金量超高的名单。先来看这份含金量超高的名单。

  14个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的湖南20个贫困县:

  财政部定点帮扶平江县;

  商务部定点帮扶城步苗族自治县;

  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龙山县、永顺县;

  国家知识产权局定点帮扶桑植县;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定点帮扶新化县、新田县和古丈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安化县、沅陵县;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泸溪县、凤凰县;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定点帮扶邵阳县;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桂东县、汝城县;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花垣县;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定点帮扶保靖县;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通道侗族自治县;

  中南大学定点帮扶江华瑶族自治县;

  湖南大学定点帮扶隆回县。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20多年里,14家中央单位在湖南干了一桩又一桩实事,写下许多美好的故事。

  助力产业兴旺

  联合国项目落户深山,“湘”字号特产走出国门

  夏至过后,就是百合收获时节。

  7月10日,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称号的百合重镇——龙山县石牌镇,人们在百合地里忙碌着。

龙山百合种植基地。龙山百合种植基地。

  龙山县百姓历来有种植百合的传统,但“龙山百合”成为市场“爆款”,却是近几年的事。

  1995年,农业农村部派出帮扶工作队定点帮扶龙山县,引进国家特色农作物(百合)良种繁育基地落地龙山县,引导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麻类所,湖南省农科院等多家单位,对龙山县百合产业提供技术支持。从这时开始,“龙山百合”脱胎换骨,成为市场宠儿。

  去年,在马来西亚举办的食品酒店展览会上,农业农村部牵线,“龙山百合”走出国门,展览会上销售百合干品15吨。

  规划发展农业产业,正是农业农村部的“拿手好戏”。1995年,跟龙山县同处武陵山脉的永顺县,也迎来了农业农村部派驻的帮扶工作队。在永顺,帮扶工作队选取莓茶作为当地的扶贫特色产业,协调资金新建莓茶标准化生产基地6600亩,注册了“永顺莓茶”地理标志。今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龙山县、永顺县同时脱贫摘帽。

  蜂蜜、苗绣、奶制品……城步苗族自治县物产丰富,但久居深山无人识。2013年,商务部定点帮扶城步,引入联合国、跨国公司等优质资源参与城步脱贫攻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城步特产”全国卖火。

  经商务部牵线搭桥,法国达能集团、韩国LG化学、现代汽车等多家跨国企业,纷纷来到城步开展全方位扶贫合作。联合国发展计划署投入600万元人民币在城步实施“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联合国工发组织投入100万美元在城步实施“可持续扶贫”项目。城步也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县。

  每周三,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与网友约定的见面时间。

7月2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在红薯地里做直播。7月2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在红薯地里做直播。

  7月8日,星期三。下午4时,刘书军进入淘宝直播平台。“蜂舞南山,开启甜蜜生活。”刘书军手捧城步产的蜂蜜,以“猫步”出场,引得网友哈哈大笑,订单纷至沓来。刘书军是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的一名干部,去年1月,被商务部派驻城步苗族自治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搭上电商快车,“城步特产”畅销全国。刘书军被商务部派驻到城步苗族自治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带头在网上开办“城步芝麻官”直播间,目前,已销售当地农产品超500万元。去年,“城步特品”在阿里平台成交额达1145万元。

  炎炎夏日,平江县童市镇石洞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这条由财政部、省财政厅引进德国援助项目修建的道路,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路”。

  财政部于1995年开始定点帮扶平江县。“修路,建通信基站,发展产业……北京来的帮扶队,有‘十八般武艺’。” 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介绍,去年3月4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平江脱贫摘帽,财政部的帮扶功不可没。

  今年4月26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桑植县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引导当地群众提升知识产权意识。从不知道“知识产权”为何物,到现在依靠“知识产权”富腰包,国家知识产权局帮助桑植县走出了一条“知识产权”强县的好路子。

  国家知识产权局从1995年开始定点帮扶桑植县,先后帮扶实施项目420余个。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帮扶下,“桑植蜂蜜”“桑植萝卜”“桑植白茶”等先后注册成为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延伸特色产业链

  古丈茶叶销北京,深山农民变工人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位新“朋友”——2000多岁的古丈茶。”去年5月,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为古丈茶代言,邀请粉丝来喝古丈茶。

  2016年,光大集团定点帮扶古丈县,实施茶产业帮扶项目20多个, 帮助古丈县发展延伸茶叶产业链。

  去年,作为光大集团的“大客户”,北京市民赵成高收到了一份“大礼包”,里面有古丈红茶、绿茶和黑茶。赵成高说,自己对茶颇有研究,古丈茶叶名不虚传。

  将古丈茶叶作为集团“大客户”礼品,在集团主要门店开辟消费扶贫专区,展销古丈茶叶。古丈茶叶畅销京城。今年,光大集团已帮助销售古丈茶叶超700万元。

  光大集团在湖南开展定点帮扶可追溯到2002年。从2002年开始,光大集团定点帮扶新化县,在该县设立光大银行新化支行开展金融扶贫,帮助贫困农户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目前已累计投放贷款6.77亿元。

在县城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不多见,图为光大银行新化支行。在县城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不多见,图为光大银行新化支行。

  脱贫攻坚以来,光大集团又对新田县开展定点帮扶,在新田县成立新田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探索“光大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支持当地三味辣椒、油茶、红薯米、肉牛、香猪等扶贫产业发展。

  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包括光大集团在内的8家中央企业,充分利用各自所在的行业优势,对湖南13个贫困县(市)开展定点帮扶,帮扶当地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自从2010年开始定点帮扶邵阳县,设立村集体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从2016年定点帮扶保靖县,投资5833万余元新建和改造821个基站铁塔,帮助保靖县消除“数字鸿沟”。目前,全县移动互联网全覆盖。

  从山上做文章,向林下要效益。2012年,通道侗族自治县迎来了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的帮扶工作队,在通道发展“连村联创”林下经济产业,种植林下经济药材2万多亩,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10年,中远海运集团对安化县和沅陵县开展定点帮扶。中远海运集团立足当地资源和集团特点,帮助安化县建设占地10亩的“中国黑茶博物馆”,助推“安化黑茶”走向世界。在沅陵县开发的借母溪“农家乐协会+农户”项目,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花垣县,将扶贫、扶志(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从2002年开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品牌优势,对凤凰县和泸溪县开展定点帮扶。在公司旗下遍布全国的易捷店,销售两地的扶贫产品。

2019年,中国中铁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聘请专业老师到贫困户家门口开展实用厨师技能培训。2019年,中国中铁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聘请专业老师到贫困户家门口开展实用厨师技能培训。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桂东县脱贫户张新桂在家门口搭上了中国中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就业快车”。中国中铁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多,用工人数多。在定点帮扶桂东县、汝城县脱贫攻坚过程中,对当地村民开展挖掘机、装载机、电焊工、叉车等技能培训,并推荐到公司项目工地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深山农民变工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防致贫斩穷根

  省城名医为瑶乡同胞会诊,文创产品助力乡村脱贫

  “教书的,既没有钱,也没有项目,如何带领我们脱贫?”2012年,教育部部属高校湖南大学对隆回县开展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刚到县里,就有村民质疑。县里陪同的干部连忙打圆场:“大学是学知识的地方,知识就是力量。”

  充分运用知识的力量,发展教育斩断穷根。湖南大学帮扶工作队通过送教上门、线上培训等方式,对隆回县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开拓视野。在全县实施智慧校园项目,通过支教、结对、捐资等形式支持当地教育发展。通过联合授课、靶向培养、精准选送的模式,帮助800余名贫困学生顺利就业,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知识的力量在隆回县慢慢凸显。隆回县白水洞村种茶历史悠久,因加工方式粗放,没有市场和品牌意识,一直难以见效。驻村帮扶工作队邀请技术专家指导村民种茶,组织学校的工业设计、市场营销专业教授开展包装设计、品牌推广,打造“虎久雾语”茶产业品牌。原本无人问津的茶叶,经过设计包装,成为“香饽饽”,经常卖断货。

  实打实的收益,让村民开始相信知识的力量。驻村帮扶工作队趁势而为,邀请7个国家的110位设计师,组建“花瑶花”文创团队,围绕隆回县滩头年画、花瑶挑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联合创新。开发文创产品200余款,探索出“设计创新、培训赋能、订单生产”的文创扶贫模式,衍生出多个文创扶贫项目品牌,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推介。隆回县也因此实现文创产品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专家、专业“有力量”,健康扶贫防致贫、斩穷根。江华瑶族自治县因医疗卫生存在短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频发。

  2012年,教育部部属高校中南大学定点帮扶江华瑶族自治县,利用中南大学三大附属湘雅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帮助江华瑶族自治县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今年3月份,江华瑶族自治县贫困户黄丁娥患急性重度颅脑损伤,需要立即手术。手术难度大,为确保万无一失,县医院立即开通远程智慧问诊平台,联通中南大学附属湘雅三医院,请湘雅三医院的专家、教授远程会诊,指导手术。手术十分成功。

  建立远程智慧问诊平台,中南大学帮助江华构建起一套立体化、全方位的“远程医疗+”健康扶贫体系。开发了“新湘雅移动远程医疗平台”、“江华好医在线”手机APP,建立远程心电、影像、会诊、教育4个中心以及“数字病区”系统,向上对接中南大学附属的3个湘雅医院,向下互联互通17家乡镇卫生院并向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延伸,让远居深山的瑶乡同胞也能享受到省城的优质医疗资源。

  借助远程远程智慧问诊平台,中南大学开发“线上+线下”人才医技知识“课堂”。去年,中南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示范带教等方式,为江华培训乡村医生260人。在中南大学的帮助支持下,近3年,江华瑶族自治县累计投入资金9500万元,对全县17所乡镇卫生院、304所村卫生室实施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了村卫生室“空白村”。

  穷在深山有人帮。14家中央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出钱出力,带领湖南20个贫困县的贫困群众奋力攻坚奔小康。“北京”来的帮扶队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中央部委、央企、高校等单位在小康路上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