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您只要记得这九字真经就行。”7 月 13 日,来自长沙望城区心脑血管病医院的吴素在丁字湾老街轮渡码头向来往的群众介绍如何预防汛期过后传染病。

  才下抗疫战场,又奔防汛一线。他们刚脱下防护服,又转移阵地继续冲锋。在望城区丁字湾老街轮渡码头防汛值守点,来自望城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尹曼、吴素等和同事们一起上堤防汛值守,守护湘江大堤。

  “ 我是共产党员,危险关头必须站在最前面 ”;“ 参加了战疫,防汛也不能落下 ”;“ 一线防汛,我义无反顾 ” ……日前,望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征召志愿者加入防汛守堤队伍,本来只需要 15 名志愿者,结果得到全系统各医疗机构的 300 多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因报名人数多,望城区卫健局最终决定将其中的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先派上去。

  来自望城区疾控中心的尹曼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 ,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哪里有可疑病例,就主动申请去流调和采集咽拭子,每天完成工作任务已是凌晨三点后,他怕深夜回家吵醒家人,更怕把病毒带回家,连续多晚睡在办公室,多家媒体以 “ 不敢回家的疾控人 ” 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因表现优秀,经党组织考验,在防疫中他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同样在疫情防控中火线入党的吴素,也是这次积极报名参与值守大堤的一员,他是望城区心脑血管病的内科副主任,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请缨进入格塘隔离病房连续工作 29 天。还有曾转运过新冠患者的 120 急救中心的严壮、加入格塘应急隔离病房的刘正等等。

  “ 那么艰苦的抗疫战斗我们都扛过来了,这次防汛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守好阵地,看好堤防,守护我们的家园。” 尹曼等人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