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岳阳县麻塘镇老集镇到东风村有一座名为 “ 老廖坡二桥 ” 的通道,最早的桥体始建于上世纪 70 年代。7 月 8 日上午,老廖坡二桥因暴雨发生垮塌。至此,东风村以及部分麻布山村 4000 余村民被困在了 “ 孤岛 ”。

  最早发现桥体出现异样的是麻布山村五星组组长张棉水,他回忆,8 日上午雨量很大,“ 桥上开始有泥土和小石块在往下掉。” 没多久后,掉落的物体体积越来越大,“ 一台小车冲过来,还没 15 分钟桥就完全垮了。”

  张棉水在发现异常后不久就通知了麻布山村党总支部书记 、代理村主任张芙蓉 ,后者当时正在大拗组组织村民的转移工作,听闻桥垮后第一时间组织村里阻断交通并设置警示,严禁行人车辆通过。

  麻塘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方立军介绍,桥垮塌后虽然水流量太大不能马上施工,但相关的技术和施工人员很快就开始商讨施工方案;圆管涵、砂石片石、钢材、模板等施工材料也于之后悉数到位。据了解,这些材料中有很多是附近厂家紧急提供的,施工到现在厂商还没有提价钱的事。

  9 日,在确认方案,雨情稍缓和后施工正式开始。56 岁的张芙蓉在八九十年代做过工程相关工作,把关每一道工序的进行,甚至用手在淤泥和积水中摸索确定位置。这段时间内,他说,自己最担心的是有人会从那经过,在现场指挥施工的同时也要劝离路过的村民。截至 11 日下午,张芙蓉已经连续在现场待了超过 30 个小时。

  7 月 11 日下午没有下雨,但天气炎热。潇湘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人员与吊车、渣土车等设备正在施工中。断桥的旁侧有用竹跳板和脚手架搭设的临时通道,行人可以暂时借道通过。

  “ 正常情况下,这座桥施工期要半个月以上。” 方立军介绍,为了让村民尽快恢复通行,工期被无限缩短。“ 现场机械不停,人员两班倒。” 这个工期几乎是根据 “ 天气预报 ” 而制定的,力争在下一场降雨来临之前尽量多完成一些。

  据悉,修复后的桥面将拓宽至 8 米,桥底圆管涵的直径也将拓宽以便更好排水。11 日晚可完成桥主体的施工;如果进行顺利,两天后可限流通行小型汽车,确认无安全隐患后,大约一周后可放行大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