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常德讯 “ 请大家随时待命,除了吃饭能请一个小时假之外,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大局不出任何问题。”7 月 10 日下午 6 时 30 分,常德安乡县大鲸港镇五合剅社区党总支负责人曾建华来到大鲸港镇松滋河堤段劳力集合点,开始对参加防汛巡逻的人员进行集合、点名。

  正值晚饭饭点,镇上的工作人员为他送来了盒饭。可是,曾建华并没有来得及吃,就匆匆前往大鲸港镇松滋河堤段五合剅社区中队第 10 分段,对在此处巡逻的人员进行工作检查与指导。

  曾建华今年 43 岁,是土生土长的五合剅社区(原五合剅村)人,曾在县里的公安局干了 15 年辅警。由于五合剅社区村干部青黄不接,今年 5 月,曾建华义不容辞地回到了家乡。

  受强降雨的袭击,大鲸港镇松滋河堤段水位连续上涨。7 月 3 日,曾建华来到抗洪一线,带着全体社区干部及群众志愿者上了防汛大堤。

  “ 经常忙得没时间吃饭,每天的休息时间也不多,几乎一天就睡两个多小时。” 曾建华说,自己每天都在 10 个防汛点来来回回检查,一天不下于三十次,有时还要帮助清理河堤边的水沟。“ 吃饭没规律,来五合剅社区当党总支负责人后,瘦了 13 斤。”

  值得一提的是,曾建华的父亲曾广柏也与儿子一起住在了防汛堤上,随时为巡堤排险提供技术经验支持。曾广柏今年 71 岁,之前曾从事过水利工作,熟悉防汛堤段的水利情况。父子两代人,一起为安乡县抗洪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鲸港镇大港村 80 岁村民吴保林志愿上堤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