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精神障碍患者在劳务市场寻找工作,而后携带存有 20 万元的银行卡与陌生人结伴离家出走南下打工。得知该情况后,其父母心急如焚,紧急向警方求助,最终该名患者在衡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的细心照顾下,平安返回家中。

  7 月 8 日 17 时许,衡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李警官接到宁夏警方求助:有一名马姓精神障碍患者携带 20 万元,从西安乘坐 K1347 次列车南下东莞打工,有几名同行人但均互不认识。其家人担心男子钱款被同行人骗走后被独自留在外地,遂请求乘警帮助寻找。

  接到报警后,李警官高度重视,通过电话里得知的马某的体貌特征以及穿着打扮,李警官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的寻找,最终成功在 5 号车厢找到马某。原来,马某之前在外打工,由于被砸伤了脑袋,造成了精神障碍,工地赔偿给了马某 20 万元。由于不想一直待在家里靠父母照顾,于是马某到当地劳务市场寻找工作,后和劳务市场里其他寻找工作的人一起南下东莞务工。

  了解该情况后,李警官将马某带至餐车,告诉马某,家里人很担心他,希望他能及时回家。一开始马某十分抵触,表示不愿回家,并且也不太愿意说话,于是李警官给马某端来一杯温开水,耐心安抚,十多分钟后马某终于放下防备,并表示愿意回家。由于担心马某在车上情绪不稳,热心的李警官立即联系列车长,请列车长多加看顾,并嘱咐列车员代为照料。

  当日 19 时许,列车到站后,李警官将马某移交东莞站派出所。次日 6 时许,马某父母从宁夏赶到东莞,成功接回马某,目前马某已平安返回家中,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