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9 日,怀化市洪江区继续普降暴雨,凌晨 1 时至 9 时,多地降水量达 150mm,造成多处道路被淹,多名群众被困。

  9 点 38 分,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洪江区大湾塘社区嵩云山泉厂附近有群众被困,山洪已将房屋包围,存在塌方、房屋倒塌的危险,雄溪消防救援站出动 1 辆消防车、7 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9 点 49 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此时进山的道路早已被山洪冲垮,暴雨仍在肆虐,水位仍在持续上涨。据报警人反映,被困的是一名六旬老人,腿脚行动不便,还发着高烧。情况万分危急,救援人员当即成立一支 3 人救援小组,在腰间系上保护绳,用木棍探路,趟着湍急的山洪进山搜寻。救援人员涉水走了约 200 余米,终于在一处民房内找到了被困人员。救援小组当即采取一人背两人扶的方式,小心翼翼地踏上返程。由于水深路滑,部分路段水没过了胸部,为确保背上的老人安全,救援人员几经呛水。经过十余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该名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10 点 30 分,大队再次接到报警称沅江路街道大湾塘社区一处民房内有一名 80 余岁老人被困,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处民房位于半山腰,通往民房的道路已被山洪阻断,且民房前路面已出现塌方,严重危及房屋,救援人员细心地给老人穿好雨衣,合力将老人背起,趟着湍急的水流成功将被困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