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7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通过决议,中国湘西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我国第40个世界地质公园,湘西州迎来了世界级金字招牌。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 2710平方公里,由南自北纵跨湘西州7个县市,包括矮寨、天星山、芙蓉镇、红石林、十八洞、吕洞山、洛塔7个园区,公园总体呈现四大特色:全球寒武系标准层型剖面——“金钉子”;全球规模最大的奥陶系红色碳酸盐岩石林;蔚为壮观的切割高原型岩溶台地-峡谷群景观;岩溶地质生态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从2017年整合全州重要地质遗迹设立湘西地质公园启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到申报成功,不到三年时间,创造了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的“湘西速度”。

  一大波美图来袭

  湘西红石林景观  湘西红石林景观
  矮寨大峡谷  矮寨大峡谷
  芙蓉镇风光  芙蓉镇风光
 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
 吕洞山岩溶台地—峡谷群 吕洞山岩溶台地—峡谷群
  大龙洞瀑布  大龙洞瀑布

  意义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功,是湘西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丰富了湘西旅游的内涵和形象,提升了“神秘湘西”的美誉度和竞争力,对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湘西州对外交流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湖南现有地质公园

  宜章莽山国家地质公园、新邵白水洞国家地质公园外、张家界砂岩峰林世界地质公园、郴州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崀山国家地质公园、凤凰国家地质公园、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湄江国家地质公园、浏阳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

  知多点

  世界地质公园是对具有国际意义的地质遗迹等自然资源进行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进而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200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中国的8个地质公园与欧洲地质公园网络的17个成员共同创建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

  我国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始国之一,自2003年起,为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议,我国开始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目前,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升至41处,占全球161处的四分之一,稳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