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6 日晚 7 点 59 分,宁乡市蓝月谷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位于宁乡市沩丰坝大桥下有人被困河中间,接到调度命令后,蓝月谷消防站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消防车,8 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晚上 8 点 21 分,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发现河中间有 2 人被困。通过询问知情人对现场情况进行了简单了解,被困者系两父子散步游玩时突遇上游水闸放水,结果水势上涨过快,两父子被困在河墩上,自己赶紧拨打 119 报警求救。

  消防救援人员观察到,河道内水流湍急。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势缓慢上涨,如果不能迅速救援,后果将不堪设想。

  指挥员立即下达救援命令,决定由水性较好的救援人员穿戴救生衣,腰系安全腰带救生绳索等防护装备,先游过去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并进行救援。在岸边的救援人员牵扯救援绳索进行接应,相互配合展开营救。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4 分钟左右成功将被困人员扶上岸。

  消防提醒:在水域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切勿盲目下水游玩,遇到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保证自己人身安全下,拨打报警求教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