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吴杰)7月3日,张家界桑植县连日来暴雨不断,河水上涨,防汛工作严峻。3日晚6时53分,桑植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澧水河桑植故事小区附近发生险情,有3名成人与1名小孩被洪水围困孤岛,急待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指战员紧急出动,携带抗洪抢险装备器材,赶赴现场救援。

  晚上7时许,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经现场了解,傍晚时分,3名成年男子带着1名小男孩在河中驾驶皮划艇玩耍,因河水急湍,皮划艇被打翻冲走。4人跌落水中爬上位于澧水河中间的孤岛,无法脱离险境被困,于是赶紧报警求救。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一边喊话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边采取救援措施。由于水流湍急,加上天色渐渐变暗,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时间紧迫,刻不容缓。消防员在岸边寻找支点,使用绳索牵引橡皮艇,随后将已连接橡皮艇另一端的漂浮绳抛投至被困人员处。消防员指导被困人员利用绳索将橡皮艇拉拽至孤岛,然后穿好救生衣,系好保护绳,在切实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后登上橡皮艇。

  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岸上的消防指战员共同将橡皮艇拖上岸,于晚上8时许成功营救出4名被困人员。

  在此,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山谷、河溪、河岸、沙滩等地在汛期是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山洪等灾害频发的危险地带。汛期来临,市民朋友不要冒险进入危险地带,更不要在危险地带长时间逗留、游玩,以免遭遇意外险情,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