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7 月 4 日起,岳麓书院恢复开放,并实行游客流量上限控制机制,入院须全网络实名制预约登记进入。游客可以通过 “ 岳麓书院 ” 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

  根据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岳麓书院自 7 月 4 日起恢复对外开放,游客可预约参观。疫情期间,岳麓书院会实行限流参观,每天限额 1500 人。

  4 日上午 8 点,记者抵达书院入口,向工作人员出示参观预约码、居民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出示有效身份证,通过 “ 人脸识别系统 ”。记者注意到,虽然游客还不多,但现场工作人员已有 10 多名,共设置了两个关卡,防疫消杀用品齐全,地上贴有安全距离标识,除了查验每位游客信息,未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会及时提醒。

  “ 目前,岳麓书院前门仅作为入口,书院西门及文庙照壁侧门仅作为出口。室内参观须全程佩戴口罩,室外参观建议佩戴口罩。” 书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个开放日,书院全员严阵以待。

  据了解,院内博物馆、陈列馆等室内场馆参观也将采取分段限流措施。博物馆在馆参观人数达到 200 人将临时封闭入口,20 分钟后方可入馆;陈列馆在馆参观人数达到 50 人将临时封闭入口,10 分钟后方可入馆。

  9 点左右,参观书院的游客逐渐增多,其中有不少来自外省。

  “ 这次来长沙办事,在出租车上询问司机,他给我推荐来岳麓书院看看。” 来自湖北的马先生告诉记者,“ 虽然是第一次来,但能感受到,这里的美低调又略略有些严肃,有些不容置疑的距离感。”

  在赫曦台,四位湖南大学应届硕士研究生,徜徉在书院园林内拍照留念。其中一名学生徐仁杰说,过两天就要分开,奔赴工作岗位,这次过来是 “ 故地重游 ”。

  “ 本科就拍了很多照片,今天坐在同个地方 , 就当是故地重游了。” 徐仁杰说。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