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区地域面积广、岸线堤防长、涉水设施多,且正值汛期,频繁的暴雨天给防汛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提升防汛应急能力,7 月 2 日,一场防汛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岳麓区靳江河开展,共出动抢险队伍 7 支(220 余人),设备 18 台(套)。

  “ 湘江水位持续上涨,可能逼近 36 米警戒水位,靳江河东山垸堤防低矮,有漫顶危险。” 上午 9:30,各支应急救援队伍集结完毕,岳麓区防汛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收到水文部门的汛期信息,岳麓区防指第一时间下达指令:在洪峰到来之前抢筑起一条长 200 米、高 0.6 米的子堤。

  演练现场,岳麓高新区管委会紧急组织抢险突击队 80 多人赶至大堤,机械配合人工、全段同时开工,赶在了洪峰来临前筑起了子堤。与此同时,上游低洼区域的西湖街道及堤边的学士街道,紧急组织人员转移,将群众带至安置点;区防指紧急调大功率水泵、救生艇等防汛物资运往防汛抢险现场。

  “ 大雨 ” 一直下着,城区部分地段发生倒灌、内涝,龙骨寺泵站接到指令后,立即开启六台机组满负荷运转;岳麓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迅速集合队伍、装备赶赴内涝现场,全装、全员投入排涝战斗。

  当天,河水继续 “ 猛涨 ”,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受到 “ 威胁 ”。在人员搜救演练中,15 名群众被河水 “ 围困 ”,在岸边挥舞毛巾衣物大声呼救,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后,区人武部、岳麓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驾冲锋舟和橡皮艇赶往救援地点。

  “ 靳江河有群众落水,正抱住河道中一桥墩,情况危急、请求救援。” 接到救援请求,指挥部立即调派岳麓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队员通过现场观察,决定建立张弛绳索救援系统,将落水者救至桥面。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主要针对堤防查险加固、抢救受困群众及重大险情处置等演练科目,突出防汛抢险实战重点,着力于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同时,民兵预备役、岳麓蓝天救援队、岳麓区高新区抢险队等多支队伍协同作战,共同筑起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防线。

  “ 目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强降雨天气频发,本次演练正是对我区防汛应急抢险能力、协调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 岳麓区副区长刘雄辉介绍,区级防汛仓库洋湖垸龙骨寺仓库,储备有充足的木材、架管、水泵等抢险物资,充分保障防汛所需;城区排渍泵站共 13 处,并配备排涝吸污车、箱式应急抢险车等可移动排渍设备 47 台,具有较强的应急排涝能力,为确保 2020 年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