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高考都需要严格、谨慎,考生在考试中要特别注意一些细节,否则会以违规论处。湖南省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以下六方面,考生一定要仔细记清楚。

  1。关于疫情防控。高考前 14 天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考试期间,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考点校门接受身体健康监测后,才能进入考点。考生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坐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身份核实时,需摘下口罩);备用隔离考室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2。关于考场安检。我省实施考场安检多年,目的是为了确保考生考试安全和防止利用无线通讯等工具作弊。和往年一样,今年 7 月 6 日下午开放考场时要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为使安检快速、顺利进行,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 35 分钟开始,请广大考生积极配合,按规定有序接受安检。特别要提醒考生,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这两种文具的使用标准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考生千万不要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各种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

  3。关于考生身份核验。我们将在组考中认真细致地进行考生身份核验,对考生的身份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核验,防止通过伪造身份证实施替考作弊行为的发生。同时,我们也要告知广大考生,只要持自己的真实身份证参考,只管放心考试,不必紧张,不必担心。身份证核验有一整套程序保证核验工作严谨、有序,不会出现漏验、错验的现象,也不会影响考生考试。在这里要提醒广大考生,参考时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以免影响顺利参考。

  4。关于视频监控。今年我们继续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并录像,在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对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审看,审看结果作为处理违规行为的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明确规定:“ 考试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发现考生有违纪、作弊行为的,应当立即通知在现场的考试工作人员,并应当将视频录像作为证据保存。教育考试机构可以通过视频录像回放,对所涉及考生违规行为进行认定 ”。我们要说明的是,实施视频监控是保证考试有序进行的有效手段,目的是为考生创造一个正常发挥、公平竞争的环境。只要考生独立、专心答题,不违纪作弊、不给他人作弊提供便利,视频监控录像不会对考生考试造成任何影响。但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考点监控室及考务平台网上巡查都会发现,视频监控录像也会记录下来,我们将以此为依据进行严肃处理。希望有违纪作弊动机的考生及早打消违纪作弊念头,消除侥幸心理,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心态参考。

  5。关于考号编排。今年我省继续实行考区范围内随机编排考号,并直接由省里统一运用计算机程序进行随机编排,这可能使不少考生不能在其就读的中学考点参考。我们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提前查看考试地点,掌握好参考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自己的住宿、交通、出发时间和路线等作好周全规划,以免耽误考试。

  6。关于考生答题。主要应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考生拿到答题卡和试题卷后,要检查有无错误、是否漏印或残缺、字迹是否清晰。如发现有错误,应立即报告监考教师予以更换。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请考生一定要注意。在确认无误后,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并对自己的条形码进行核对。二是答题时务必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答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指定的答题区域均无效。选择题作答必须用合格的 2B 铅笔填涂,非选择题作答必须用 0.5 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签字笔描清楚。三是考试终了铃响,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根据统一指令起立。按试题卷在上、答题卡居中、草稿纸在下的顺序整理好试题卷、答题卡和草稿纸,按照统一指令依次从前门离开考室,并在考点指定的地方等候,待发出离开信号后,方可离开考点。这里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考生在考试终了铃响之后,切不可继续作答。考试终了铃响之后,书写(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的一律视为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属于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