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 日 12 点 56 分,湘西州保靖县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位于保靖县吕洞山酒店对面公路墙体突然坍塌,致使 2 人被埋压,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报警后,保靖消防救援站迅速派出 3 车 21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立即设置警戒并观察发现:现场道路堵塞,乱石一片,埋压人员具体位置无法确定。根据这一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主动询问周边围观群众,战斗班迅速投入到救援现场的当中。救援人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使用铁铲、铁铤等简易工具对事故现场进行小心的挖掘,同时调度周边工地挖掘机一旁等候,随时准备增援。

  下午 1 点 10 分许,被埋压的第一名人员被发现,消防指战员迅速放下手中装备,跪在地上,使用双手扒开覆盖在被困者身上的泥石,同时由一名消防员护住被困者重要部位以免因周围环境因素造成二次伤害,在 5 名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之下,被困人员身边障碍物被完全清除,与此同时,救援人员小心的抱住被救人员头部,其余人员配合,一同将其抬上救援担架。约二十分钟后,第一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并送上救护车进行救治。

  救援仍在继续,此时,由于周边落石较多且大,候命的挖掘机也投入行动,驾驶员操作机器配合消防指战员将阻碍救援的障碍清除,并做好保护,防止现场再次发生意外。

  最后,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终于在 1 点 53 分,将此次事故中被埋压的 2 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随后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目前,现场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