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 月 2 日,湘西吉首市乾州古城万溶江水位上涨。△ 7 月 2 日,湘西吉首市乾州古城万溶江水位上涨。

  “ 地质灾害橙色预警,洪水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7 月 2 日,湖南接连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1 日 8 时至 2 日 8 时,湘东南多云,其他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湘中及以北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 凤凰、麻阳、石门、澧县、沅陵、东安出现了大暴雨。共计 129 站暴雨,14 站大暴雨,最大降雨量 128.2 毫米(湘西州凤凰县菖蒲塘村)。不过,本轮降雨预计今起将减弱。

  长沙岳阳益阳湘西将出现暴雨

  7 月 2 日,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湖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 7 月 2 日 20:00 至 3 日 20:00,受降雨影响,湘中以北局部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 ( 橙色预警 ) ,湘中以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 黄色预警 ) 。其中橙色预警区域包括岳阳市平江县东南部,常德市石门县西北部,张家界市慈利县北部、桑植县东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东南部等。黄色预警区域包括长沙、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娄底、湘西州等多个县市区。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 7 月 2 日 13 时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流域降雨及长江三峡水库、沅水五强溪水库下泄流量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 36 小时内,安乡河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 ( 37.00 米 ) 的洪水;未来 72 小时内城陵矶河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 ( 32.50 米 ) 的洪水。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影响范围包括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安乡县、南县、沅江市。

  省气象台 7 月 2 日 16 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 2 日 20 时至 3 日 20 时,长沙、岳阳、益阳东北部、湘西州南部将出现暴雨。

  三峡水库有效拦蓄长江今年第 1 号洪水

  记者 2 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2 日 10 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 50000 立方米每秒,迎来长江 2020 年第 1 号洪水。按照长江委调度令,6 月 29 日起三峡水库出库流量按日均 35000 立方米每秒控制,削峰率高达 3 成,有效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压力。

  记者当天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总决定于 7 月 2 日 20 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湖南和湖北、安徽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7 月 2 日,国家防总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发出通知,要求切实落实中小水库安全度汛措施,提前发布预警避险信息,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湘中以北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灾害

  省气象台预计,本轮降雨将在 3 日至 4 日减弱。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湘中以北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

  具体来看,3 日 8 时至 4 日 8 时,湘中以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长沙、岳阳南部局地大雨。

  4 日 8 时至 5 日 8 时,湘东南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常德北部、湘西州、张家界、岳阳北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需重点注意防范湘中以北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另外,后期需关注湘东南高温天气变化,公众注意防暑降温。

  救援

  山洪围困居民,消防拉梯救援

  本报张家界讯 7 月 2 日,张家界地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雨造成当地河水暴涨,并引发山洪灾害。下午 1 时 38 分,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零阳镇白云社区多栋民房被洪水围困,一名居民被洪水困在家中无法脱身。

  消防指战员找到求救居民的房屋位置处在最里面,距离最远。消防指战员穿好防护装备携带救生衣,借助拉梯翻过一户户居民院墙,最后利用拉梯连通被困人员房屋,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一名男性居民成功营救了出来。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魏咏柏

  村民清早起床及时转移

  本报怀化讯 7 月 2 日清晨以来,怀化麻阳县境内及锦江河上游铜仁地区降雨不停,锦江河水与尧里河不断上涨,县城锦江外滩低洼处进水 1 米多,由于转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 现在洪水比早上涨得慢了,这不要紧,我店里的东西早转移了。” 龙先文在锦江外滩开着一家儿童乐园,2 日清晨,他起了个大早,与儿子、儿媳妇,赶快转移店里的电机、海绵等物品。在锦江外滩中央地段,82 岁的滕碧英开了一间小店,早上 7 时,就在女儿帮助下,转移店里的物件。

  市民张先生介绍,洪水是从清晨 5 点多开始快速上涨的,一个小时河水上涨约 20 厘米,200 多米长的锦江外滩进水最深处达 1.2 米。麻阳县巡特警与镇干部在锦江河来回巡逻,耐心劝阻前来看洪水的群众不要靠近河边,不到河边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