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月 29 日,由于王某未经许可养犬且逾期未整改,警方对其处以 1000 元的罚款并没收犬只。△ 6 月 29 日,由于王某未经许可养犬且逾期未整改,警方对其处以 1000 元的罚款并没收犬只。

  长沙县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喜欢养狗的居民王某养了两只宠物犬,其中一只为德国牧羊犬,另一只为拉布拉多犬。根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王某既未办理养犬许可,也违反了严格管理区内 “ 每户限养一只 ” 的规定。其中,德牧还属于禁止在严格管理区内饲养的犬种。

  6 月 29 日,民警依法对王某罚款 1000 元,并没收了他的犬只。而这只是长沙市开展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以来的一个缩影。

  “ 遛狗得牵绳子了,否则要被罚款了!” 上个月以来,不少养狗人士都在互相告知诸如此类的话语。原来,6 月 10 日,长沙公安机关启动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20 多天来,除了遛狗不牵绳之外,还有哪些不文明养狗的行为也受到了处罚?这场整治行动的效果如何呢?

  有市民两次遛狗不拴绳被罚 200 元

  6 月 18 日,泉塘派出所社区民警在泉塘安置区三期巡逻时,发现 20 多岁的谢某某遛狗不拴狗绳,对周边的市民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社区民警对其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了劝阻制止,并责令其立即整改。6 月 28 日,社区民警在巡逻中,再次发现谢某某在泉塘安置区三期未将其养的犬只 “ 旺财 ” 拴绳,民警将谢某某传唤到派出所,并根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对其进行了罚款 200 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也从星沙派出所获悉,6 月 29 日 12 时许,该所民警在长沙县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检查时发现,居民王某在小区内同时饲养了两只狗,其中一只为德国牧羊犬,另一只为拉布拉多犬。根据规定,德国牧羊犬属于禁止在严格管理区内饲养的危险犬只。王某既未办理养犬许可,也违反了严格管理区内 “ 每户限养一只 ” 的规定。值得一提的是,6 月 8 日,警方曾向王某下达过责令整改通知书。根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之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未经公安机关许可饲养犬只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没收犬只,并处一千元罚款。由于王某逾期未整改,警方对王某处以罚款 1000 元的行政处罚,并没收了他的犬只。

  同时,《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也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 200 元以上 500 元以下罚款。

  整治以来申办养犬许可的明显增多

  长沙公安机关自 6 月 10 日启动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以来,至 7 月 1 日,全市公安机关针对养犬者的违法养犬行为共责令整改 751 起,办理 37 起行政案件。整治行动将持续至 7 月 10 日。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介绍,这些行政案件中,养犬者被处以行政处罚之前,都曾被警方下达过责令整改通知书,但当事人并未按规定整改。

  记者了解到,此次启动的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把严格管理区未经许可养犬、饲养危险犬只,禁养区养犬,遛犬不牵绳、拥挤场所不有效控制犬只等不文明养犬以及违法违规养犬行为作为整治重点。把机关办公区、医院、幼儿园、学校教学区、学生宿舍区及单位集体宿舍区等禁养区及严格管理区涉犬警情投诉高发的公共场所、公园绿地、休闲场所和住宅小区作为重点整治区域。

  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居民申办养犬许可的意识也逐步加强。刘卫平介绍,此前全市一年多的养犬许可审核通过量为 1.1 万余起,而此次行动开展以来的 22 天里,审核通过量为 3118 起,有时 1 天的审核通过量超过 300 起。“ 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到 2244 起涉犬警情,而去年全年总共才 3000 多起,涉犬警情数量明显上升,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明,大家越来越关注此类事情。” 刘卫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