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  本文图片 受访者提供救援现场。  本文图片 受访者提供

  湖南湘西凤凰县区域普降暴雨️,城区内涝、村镇多处发生地质灾害。继6月29日城区内涝后,30日早上8时许,消防部门在经过连夜排涝后还未归队,接到县政府调度,凤凰县十里坡村三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多栋民房被埋压,两人下落不明。

  上午9时许,相关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距事故现场近5公里的国道,只见各处公路泥石阻隔,无法顺利通行。救援人员只得越山石、趟泥潭,手台肩扛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前往5公里外灾害现场。近5公里的路程救援人员越过山石无数、趟过泥潭7个。在行进过程中,距事发地约两公里左右的道路上,救援人员当时刚好经过一个弯道十米不到,突然听见一点特别的声音,还未来得及查看,就听到沙沙及疑似树木滚落的声响,当时支队副支队长艾顺德依据经验,果断呼喊提醒救援人员进行躲避,紧随而来的就是弯道处滑落巨石、树木推移,索性未造成人员受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急行军”,全体指战员于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灾害事故现场。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到达现场后,只见现场狼藉一片,伴随着砖瓦、树木、泥土的场景布满眼前。根据现场情况,消防部门立即组成现场指挥部,商讨研究搜救计划,经过询问相关知情人、现场情况勘察、商讨研究后,合理做出战斗部署,执行搜救任务。将救援行动按照警戒组、排障组、通信保障及搜救组四个部分进行开展:警戒组主要负责观察周边垮塌现场,如有二次灾害事故预兆提前发布警示提示安全撤离;排障组负责轮番作业对搜救现场阻碍救援任务实施的树木、危石等进行清理;通信保障组负责进行现场组网,保障救援通信畅通;搜救组负责具体搜救事宜,在做好个人防护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开辟救援通道,使用校对观察比对分析倒塌房屋结构、使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尝试进行生命迹象搜寻。现场救援行动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截止目前,湘西地区降雨形势依然严峻,当日,政府部门已经组织政府办、公安、消防、武警、民兵预备役、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联动赶赴现场,在对原著居民进行劝离的同时不放过任何生的希望,持续进行人员搜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