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90多个车位被一人买走,而且全部上了地锁?业主们怒了,集体开砸!

  最近一段时间,长沙市望城区乾源国际广场小区的业主觉得很糟心。原来,6 月 29 日,有业主发现四名男性私自在负一楼的车位前装上了 T 字型地锁,每一层还各开了一家麻将馆。

  不满该行为的部分业主在当天下午来到地下车库,砸掉了一个个地锁。原来,其中一名男子声称自己一次性购买了 90 多个车位,物业也称麻将馆老板已在此前购买了私人车位,目前已对两家麻将馆进行了断电处理。

  这名男子是谁?为什么他会一次性购买 90 多个车位?6 月 30 日,记者来到了该小区的地下车库。

  车库装了近百个地锁,业主集体开砸

  " 我早上 8 点出门的时候,就发现地下停车场有很大的动静。" 小区业主董女士说,随后她来到负一楼,发现有四名男性正拿着各种工具,在 A 区装着一个个 T 字型的金属桩。" 就是那种地锁,装上后不能打开。"

  " 其中一个穿黄色衣服的男人坐在一根水泥桩上,说开发商欠了他很多钱,他只好用欠款抵车位,将剩余的车位买下来了。" 觉得很不可思议的董女士告诉了其余部分业主,当天下午,几十名业主来到了负一楼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被四名男子装了地锁的车位共 90 多个,涉及 A、B、C 三个区域。在董女士发来的视频中记者看到,来到了现场的业主,一部分人手拿榔头、斧子等各种工具,另一部分人直接双脚上阵,对着地锁又砸又踢。密闭性良好的地下车库内,回荡着各种敲敲打打的响声。

  当晚 8 时左右,四名男子安装的地锁已被全部拆除。" 就算是购买了 90 多个私人车位,你也完全可以在上面贴上私家车位的牌子,装上地锁又是什么意思呢?这样一来不是大家都不能停车了吗?" 对此,小区业主均认为,声称将剩余车位全部买下的男子很可能是开发商派来的,为的就是变相逼业主购买车位。

  男子称 " 开发商欠我钱 ",90 多个车位是他买的

  那么,这些车位由谁所有、地锁又是谁装上去的呢?记者根据业主提供的联系方式,试图联系开发商负责人,一名谭姓男子接听了电话,他表示,自己是施工方人员,这 90 多个车位是他买的。

  " 我和开发商之间有一些经济纠纷,开发商欠了我很多钱,和对方一直协商不成,所以我只好用车位抵欠款。" 当记者问开发商欠了他多少钱时,谭先生说一共有 700 多万元。" 现在的价格是 7 万多一个车位,我给 90 多个车位上了锁,刚好抵消 700 多万的欠款。" 不过,对于为什么开发商会欠自己 700 多万,谭先生没有明说。

  得知自己给这些车位上的地锁都被拆掉后,谭先生显得十分气愤。" 就算地锁全部都拆了,这 90 多个车位依然还是我的。" 谭先生说,如果有业主还在这些车位上停车,他就只能砸了这些业主的车。

  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的物业负责人易经理,对方说,6 月 29 日下午,物业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人在地下停车场施工,随后巡查人员就与另外的保安一同来到了负一楼。经过沟通后,得知该行为为施工人员个人和开发商之间的纠纷所致。" 晚上的时候,已经将地锁全部拆掉了。"

  小区车库一库多用,还开了两家麻将馆

  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也让小区业主有些糟心。" 车库内开了两家麻将馆,负一楼和负二楼各一个,还有不少车位也进行了各种改造。"

  记者来到地下车库负二楼,看到 G 区和 H 区的部分车位上已经用水泥砌成了堵堵围墙,有些还安装了卷闸门,俨然一个个私人商铺。

  负二楼那家麻将馆位于 K 区,记者来到这家麻将馆时,发现麻将馆大门敞开,但馆内并没有人打麻将。另一家位于负一楼的麻将馆则没有开门。

  30 日下午,记者就改建麻将馆一事询问了物业负责人易经理, 对方表示,麻将馆的老板之前已经购买了私人停车位,随后就将停车位改建成了麻将馆。" 可能这样不太符合建筑规范,我们打算和城管部门协商处理此事,目前已经对两家麻将馆进行了断电处理。"

  【律师说法】如开发商拥有车位产权,施工方无权安装车位锁用于抵债

  针对该事件中出现的情况,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浩然认为,如果开发商拥有车位产权,施工方无权安装车位锁用于抵债。

  游浩然认为,如果开发商拥有车位产权,那么要厘清楚装车位锁的真实目的,到底是开发商的行为,还是施工方抵债。如果是开发商的行为,车位又是开发商所有的话,开发商采取装车位锁的行为法律上没有问题,但是以这种方式迫使业主购买车位可能会影响到开发商的商业信誉。如果是施工方抵债而安装车位锁,且未经开发商同意,施工方没有权利这样做,从法律上而言是不可行的。

  同时,游浩然认为,业主私自将停车位改建成麻将馆,也是不行的。任何建筑都需要符合建筑规划设计,如果业主在没有经过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将车库车位更改成麻将馆,就属于违章改建。

  【湖南物管条例】小区车位不允许出售给本区域外单位或个人

  2019 年 1 月 1 日开始实施的《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第 50 条规定:物业管理区域规划设置的机动车停车库、车位应当首先满足业主需要。建设单位不得将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的车库、车位出售给本区域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业主要求承租尚未处置的规划车库、车位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出租。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摄影张云峰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