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里的山上长了不少‘野灵芝’,不知能不能食用……”日前,记者接到宁乡市灰汤镇牛角村村民的报料电话称,并询问这种“灵芝”能否食用。

  为一探究竟,记者昨日(6月29日)前往了解。

  在灰汤镇牛角村三组,报料的村民贺立生将记者带到他所发现的野生灵芝生长处。

  记者看到,

  两只直径约20厘米的野灵芝长在一棵被齐土锯掉的树蔸上,菌面表面灰色,渐变褐色,有同心环纹棱,皮壳胶角质,边缘较薄,菌肉浅栗色,菌孔圆形。

  “这种野灵芝,我家的后背山上还有不少,因为怕中毒,村民不敢采了吃。”村民唐全龙告诉记者。

  提起灵芝,大家不会陌生,因为灵芝在中医当中可以发挥出超级强大的作用,治疗疾病、调理身体都不在话下。不过灵芝实在是太稀有了,纯野生的现在越来越少见了,不过有很多地区都在培育人工灵芝。

  为了弄清楚这种村民口中的“野灵芝”是不是灵芝,记者将之拍照后发给宁乡市中医院工会主席喻先群,请其找中医药专家辨认。

  半个多小时后,喻先群回复,“野灵芝”图片经多位中医药专家辨认后,得出的结论不是灵芝,是树舌

  那么,

  树舌和灵芝的区别是什么?

  宁乡市中医院杨教授回复说,树舌又称树舌扁灵芝、老母菌、枫树菌、老牛肝,狭义上并不属于灵芝,当然树舌也有保肝护肝,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是一种药用真菌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