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6月23日晚,一只来历不明的狗出现在长沙开福区青竹湖,并接连咬伤了三人。在这场袭击中,伤者李女士家里出现了两名“伤员”:一个是她本人,另一个是家中的狗。

  为了保护主人,这只狗在与同类的战斗中负伤。与人类去医院处理后就能恢复自由不同,它负伤后与伤人流浪犬被一同带走。

  与流浪狗相似的是,李女士的这条忠犬其实也有类似的身世。两年前,它也曾是一条流浪狗。

  6月29日,潇湘晨报记者获悉,这条陪伴了李女士家人两年的狗已经因为出现狂犬病迹象被处理。

  夜间惊现疯狗,三人一狗被攻击

  家住长沙开福大道旁湘粤小区的文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23日晚饭后,一家人出来散步,10岁的儿子单独去小区儿童聚集的公园玩耍。

  但没多久,儿子就回到了她的身边。“他哭着跑过来的,说自己被狗咬了。”文女士注意到,儿子的肚子上有明显的血迹,原来,在他玩耍时,一只狗咬伤了他的腹部。

  当晚10时许,家人带着男孩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进行紧急处理,并注射了狂犬疫苗以及血清。

  目前,男孩状态较稳定,接下来还将进行后续的注射治疗。“我当时听说还有另外两个人也被咬了。”据悉,该犬毛发颜色较浅,至今无人出面认领,因此大家认为这是一只流浪狗。受伤三人的伤口集中在腿脚、腹部等位置,事后均已进行了紧急处理。

  受到惊吓的居民报了警,接警的青竹湖派出所民警及开福区流浪犬留检所的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对伤人的流浪犬展开围捕。

  经过专业抓捕人员的努力,伤人的流浪犬被捕获。被关在铁笼内时,它情绪依然狂躁,龇牙咧嘴不停撕咬铁笼。开福区流浪犬留检所工作人员回忆,这只狗被抓住后持续发狂,差点破笼而出。

  被抓时,可以看到流浪犬头部等处有明显的伤痕。其实在被抓之前,该流浪犬与另一只狗进行了一场搏斗。

  给它喂了一次饭,从此守护全家两年

  市民李女士是另一名伤者。当晚,她听到了屋外的狗叫声。“一开始我以为是外面来的野狗和我的狗抢饭吃,就到外面去看。”到了屋外,还没反应过来,一只狗便向她扑过来,李女士当即腹部流血。

  与流浪犬搏斗的是李女士家养的狗,见主人被攻击,它当即与这只流浪犬撕咬了起来。一番斗争下,两只狗双双受伤。

  事实上,李女士家的狗也曾是一只流浪狗。这只黑色的公狗今年大概两岁,来到他们家纯属偶然。“当时,我看到它被人追到了马路上,跑到了我家。”李女士回忆,当时没打算理会,但是看它十分可怜,就喂了些剩菜剩饭,“之后它就不走了。”两年来,它一直忠诚地看家护院,“有时候我们外出了,它宁可饿着也不走出去。”

  事后,李女士到医院处理伤口,目前状态稳定。

  但李女士的狗因为与流浪犬有“血肉”接触,被送到了流浪犬留检所安置。

  李女士说,家人与它相处两年来已经有了感情,也是家里的一分子,被带走让大家感情上有些难以接受。

  出现狂犬病迹象,无奈被处理

  据悉,到了流浪犬留检所后,伤人的流浪狗仍然狂躁,具有明显的狂犬病特征。6月29日,开福区流浪犬留检所负责人宋尧文告诉记者,不幸的是,李女士家的狗也出现了相似特征,为安全起见,两只狗已于日前先后被处理。

  李女士介绍,收养这只狗事实上没有办理正规的手续。“没有办证,兽医有来过,但当时我不在家,捉不到(它)就没打疫苗。”

  宋尧文提醒,市民在收养流浪犬之前,领养人需要按规定进行犬只免疫,并取得养犬许可,弄清领养的犬类在所在的区域内是否为“禁养”品种。此外,领养前须认真考虑自己和家人的时间、经济状况,有照顾好它的决心与持久力,切勿随意遗弃。